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关注 > 正文

700个村庄价值几何?

www.fjnet.cn 2012-02-09 10:27  宋志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置身于经济学门外的我,居然琢磨起成本与代价这两个概念,与一条新闻有关。

山西被称为煤都,山西省的煤炭产量,据说是无可争议地占全国煤炭产量的四分之一。于是突然想到,对于这类资源型企业,如何核算成本?矿工与管理人员的工薪是要计入成本的,资金或贷款的利息是要计入成本的,设备折旧与设备使用时所耗费的电力,以及销售、运输等环节的费用也得计入成本,这一切都与别的企业无异,省略的乃是大量原材料的成本,纯粹是上天赐予的不赚白不赚的买卖。想必光是这一醒目的支柱产业,便可以使山西省的GDP上升几个档次;光是这一丰富的自然资源,便可以使山西境内的有关国有、民营煤炭企业盆满钵满富得流油。这遂使大小煤矿遍地开花,有条件上的和没条件上的一起大干快上。至于成本的下降也无疑要从上述几个方面入手,能省的就省,能拖的就拖,利润自然是丰厚的了,跟着出现的却是矿难连连。这先使我想到,矿难的物质损失以及在矿难中死去的矿工,可曾有人事先作过成本核算?

使我琢磨起成本与代价的那条新闻却是,由于“长期高强度的煤炭开采使地下矿体层形成巨大的空洞”,山西省境内已经出现700多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村庄”,这些村庄“因为下面的地层被采空,整个村‘就像掉冰窟一样’,垮了”。读到这条触目惊心的新闻之后就想:这700多个村庄价值几何,可曾有人将它们当作成本?

在长期高强度的煤炭开采过程中,无论是国有、民营的大小煤矿的掌门人,还是唯GDP是命的有关党政领导,大致是不会将它们当作成本的,要不然,怎么也不可能如此长期高强度地开采。但它们就像在不断出现的矿难一样,却是山西人民为快速上升的GDP和滚滚而来的财源付出的惨重代价。700多个村庄啊!长期高强度的煤炭开采所获得的经济效益,是否弥补得了这700多个“就像掉入冰窟一样”的村庄还有得一说,何况这种“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村庄”还将继续出现,因为还有那两三万平方公里的“采空区”。

成本与代价本当是同一的,一件事能不能这样做,要看是否划得来,在这个层面上说,代价也是成本,成本即为代价。然而,成本与代价又有明显的区别。成本是与眼前的利益密切相关的,看得见摸得着,代价却是眼前不易看到的,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才能显现;成本是与掌事人的利益(例如官员的政绩、矿主的收入等)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代价却因为在短期之内未必就能显现,一般无须他们承担,也就无关他们的痛痒了。

与此700多个“就像掉入冰窟一样”的“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村庄”一起进入我的视野的,是“漓江水危机加剧”,以山水闻名于世的桂林,也加入到“喊渴”城市队伍之中。其直接的原因,是“很多树木因南方冰雪灾害冻死后,一些地方政府便鼓励农民把原来的树砍掉,大量地种竹了。农民也乐此不疲,因为种竹子来钱快。”但竹子涵养水的能力很差,有关专家将这种做法归结为急功近利。漓江的水危机,其实正是漓江流域的人们为急功近利付出的惨重代价。

在高速发展经济之时,我们是得想想“700个村庄价值几何”了。(福建日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