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公车改革着力点不在限行在削减

www.fjnet.cn 2012-02-09 07:00  徐  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国家发改委要求公务用车每周按照牌号限行一天的规定,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这主要是号召性的,真正实施有一定难度。如果一刀切限行,可能产生两个后果:一是这个车限行,其他车多跑,从使用结果上看是一样的;二是部分单位如果限行后车辆不够,可能会买新车,这样还起到相反的效果。(2月8日《新京报》)

正如叶青代表所言,面对公车限行,结果往往只会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车改革目标如果脱离实际,或只追求表面效应,只能是期待越大失落越大。国家发改委之所以要求公务用车每周按照牌号限行一天,着眼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日益拥堵的交通。有资料显示,北京奥运期间公车停驶率达70%,但并未影响公务,这说明较大幅度地减少公车数量并不会影响政府正常工作的进行。因此,笔者认为,与其规定公车限行不如削减数量,这才是治本之策。

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要摸清家底,向社会公布现有公车的存量。去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公布了该市的公车数量: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62026辆,其中市级公务车20288辆。虽然统计口径有些争议,但这种公开毕竟是全国首次,具有巨大的示范效应和积极意义。公车总量信息缺失,公众就很难推算各部门公车的运行费用,细致地比较和评判自然也无从“下嘴”。

仅有明确的公车家底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彻底地、大幅度地减少公车数量,这是真假公车改革的试金石。应该把公车减少到什么程度?自然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但有些原则是应该明确的。比如,以1994年公布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为依据,只能在它的基础上比它管理更严格、数量更压缩,而绝对不能以长期以来公车消费极度失控泛滥的现状为依据,绝对不能借改革之名把历史造成的非法获得利益固定和保护起来。另外,一些国家的成功经验也是可以借鉴的。比如,据报道韩国首都首尔只有47台公车,政府机关运转和公务员办公依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这些做法和经验都值得研究,吸纳到公车削减的改革方案中。只有实打实地把公车的数量降降到与公务活动相对应,才能真正体现各级党委政府推行公车改革的决心,才能真正取信于民。从这个意义上讲,笔者赞同叶表代表的观点,公车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号召性的“公车限行”。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