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主持人实名制不无道理

www.fjnet.cn 2012-02-08 16:11  曾  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网友“破船烂舟”上传微博图片,显示2月5日-7日三天内,甘肃卫视一位女主播先后更换了任秀娟、玺悦、任玺悦三个名字。图片截屏被迅速转发。有网友戏称要求主持人实名制。(2月8日国际在线)

三天三个名字,电视女主播的一天一换的确创下了一个新纪录,几句讽刺性。作为卫视主持人,是电视台的招牌之一,却一而再再而三的更名,无疑缺乏的是对电视屏幕的尊重和敬畏。忘却电视台的新闻舆论引导身份,忘却其舆论监督功能,忘却电视人本应持有的职业操守。笔者不禁疑问,播出去的新闻能更改吗?

更换名字不如更换新闻内容。当下,全国各大电视台纷纷亮出美女主持牌,主持队伍呈现年轻化趋势,相貌与年龄成为主持界的重要门槛,而却忽略了个人素质的考量。电视台等媒体一味的以年轻主持博取眼球,唯收视率马首是瞻,最终节目质量没进步,换汤不换药。相比之下,美国诸多名牌电视人中高龄主持并不少见,节目影响也想与全球。

主持人实名制不无道理。随意化的电视形象最终也是一种“愚弄观众”,是对受众的不尊重。或许可以借以匿名保护的想法,但网民猜测的主持人“艺名化”不无道理,如此说来,最终是一个“面子问题”。电视主持艺人化趋势愈演愈烈,最终导致的是电视节目真实性与权威性倍受怀疑。事实上,观众更关心的是节目质量,以及新闻媒体本身所具有的舆论监督的功能发挥,并非“外貌协会”式的追求外貌。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