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执法靠抢:一语道破妖魔化城管的天机

www.fjnet.cn 2012-02-08 10:44  龙运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2日,哈尔滨双城市一些副食店商贩被当地城管强征了数十或百余袋元宵。商贩称,城管当天开着三辆车在大街上收元宵。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应称,“这就是个抢的单位,抢是领导临时决定的。”(2月7日央视)

城管工作就是抢,此言一出,争议备至。有网友调侃道:这么多年了,城管暴力了这么多次,但这一次的城管最可爱,因为他们说了实话。网友调侃之言,或许有些讽刺,但道理却不假。就当前的城管而言,不是我们非得妖魔化他们的形象,只是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后,城管真的只带给我们一些不良印象,而“这就是个抢的单位,抢是领导临时决定的”,更是一语道破天机,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城管的真实意识。

本来,城管要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买点什么东西,其实花不了几个钱,可人家硬是不按常理出牌,不去买,也不从自家拿,就去大街上溜达一圈,开着三辆车,看见谁家卖元宵,就收了。你说,本来去敬老院慰问,该是城管改善自我形象多好的一次机会啊?要是被媒体撞见,无论是否是作秀,对城管形象的改变,肯定是有一定作用的。

遗憾的是,本来是好事一件,经过城管这么一抢,再加上城管那么毫不掩饰的解释,好事也变成坏事了。我们知道,城管有一定的执法权,但执法,真的不等同于去抢,这是只有强盗才做的事情,城管毕竟是执法者,而非强盗,干着和强盗一样的事,难免会让其形象大打折扣。

这些年,城管的形象日益被妖魔化,看见城管一词,总让人联想起鸡飞狗跳、横行霸道等不良词汇,脑海中浮现的,也大多是城管打人的画面,所以,每每有城管的新闻,后面的一大群跟帖,多数是谩骂城管的。于是有人感叹:城管的形象被妖魔化了,不是每一个城管都素质低,都崇向暴力的。接着,城管为改善自身形象,也作出不少努力,如换制服,如眼神执法,如招聘美女城管等等,但没有哪一次的改变,让公众真正改变对城管的印象。在我们看来,即便人不同了,制服换了,但城管还是城管。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