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读懂“鹰式教育”背后的苦与乐

www.fjnet.cn 2012-02-06 16:44  曾  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除夕清晨,一名来自南京市、跟随父母到美国旅行的4岁幼童,以他自己的独特裸跑方式在美国纽约-13℃的暴雪中迎接2012农历新年。近日,这段视频被孩子的家人放到网上,4岁“裸跑弟”迅速引来了网民关注爆红网络,短短几天点击率高达26万多。(2月6日《扬子晚报》)

4岁小孩清晨在-13℃的暴雪中裸跑,一边带着哭腔跟爸爸要“抱抱”,一边在8英寸厚的雪地里完成俯卧撑,“裸跑弟”和“鹰爸”的迎新年之举定格为一副极为令人心疼的画面。新闻一出,可谓激起千层浪,批判与赞许混杂其中,怀疑和肯定亦运用而生。

继美国虎妈、中国狼爸后,如今又出“鹰爸”,与父母有直接关联的家庭教育成为舆论中批判和争议的热门话题。教育孩子是否应当棍棒相加,还是应当将孩子视为掌上明珠,最终培养出家中小皇帝、小公主,利害关系最终折射在社会上与孩子有关的各类事故上。一些孩子在父母的棍棒下很可能出现自卑、愤怒、焦虑、抑郁,甚至做出自残自伤自杀的行为。

和狼爸萧百佑的“棍棒教育”不同,“鹰爸”的“鹰式家教”主张以三年多的“极限训练”磨练了孩子的个人意志,也将这个“裸跑弟”早产曾被判可能痴呆,采取体能极限训练的缘由也自然拨云见日。鼓励式的引导孩子进行训练,与传统的体罚教育不能划等号,我们不应过度解读“鹰爸”的良苦用心。

相比同龄人正躺在父母亲怀中撒娇,“裸跑弟”犹如寒风中的花朵提升着自己的“抗挫能力”,最终在个人体能和个人意志方面得到考验,尽管显得格外“残忍”。“鹰爸”的“狠心”最终应当体现为真正的对儿子的爱,只是一种在外人眼中显得另类,但不可否认这也是一种家教方式,对孩子意志的磨练“从小抓起”,必然也将锻造出意志力强者。

华师大教育心理学博士钱文老师表示,“狼爸”家三个孩子进北大也是不可复制的极端个案。与此不同,“鹰爸”的教育方式或许更值得思量,家教方式的对症下药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