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治理“宰客”更需对扭曲的市场机制“动刀”

www.fjnet.cn 2012-02-06 15:45  吴  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盘炒青菜卖72元,随着网友爆料的井喷,三亚宰客事件还在继续发酵。据《新京报》2月5日报道,2月3日有网友晒出在三亚一家酒楼的消费单据照片,照片显示其点了20余道菜,共消费了7997元。其中,酸辣土豆丝57元,炒上青菜72元。对此,酒楼确认几项菜价与该酒楼一致。三亚市物价局物价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则称,目前三亚对于时蔬类菜肴并无相关价格指导规定。

而与此同时,有关宰客的新闻,也不再是三亚在唱“独角戏”。据同日的《海峡导报》报道,苏州游客在环岛路“被宰”一事曝光后,当天,来自温州的周先生也反映,他春节期间也在鼓浪屿遭遇“天价菜单”。周先生说,他们当天开了两桌,一共20余人,也就点了三只螃蟹、一条海鱼、一个大海螺,还有青菜、炒粉等十来道菜,结果店家要价1.3万元。经过协商,最终以1万元刷卡“成交”。目前,鼓浪屿工商所已介入调查。

从天价海鲜到天价青菜,从三亚到厦门,“宰客”事件不仅在品类上不断拓展出新的领域,甚至在地域空间上也在不断合纵连横。不过,尽管不断曝出的“宰客”事件在令公众瞠目,甚至多少已产生出审丑疲劳,然而,面对这没完没了的“宰客”事件,相关部门与商家的态度却依旧显得暧昧。例如,对于天价青菜,三亚方面的回应是“时蔬菜肴无指导价”,因而处理缺乏依据;而厦门的商家则干脆将“皮球”踢给了点菜的“临时工”。

不仅如此,有道是“法不责众”,还有句话叫做“存在即合理”。既然“宰客”现象如此普遍,似乎也可作为其合理性的作证,否则的话,若是因宰客而无人问津,岂不早该关门打烊。甚至不乏一些网友也出现了“倒戈”,例如,认为一万元一餐也没啥可大惊小怪。毕竟,这年头天价餐饮的确也并不算稀奇,不仅每个城市都或多或少会有高档天价的消费场所,从情人节天价套餐到天价爱年夜饭,动辄成千上万又何尝不是家常便饭呢?因为吃到万元餐便认为被宰,反倒显得没见过世面。

的确,很多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也并不像黑白那样可以简单的辨识。既然同一顿饭,张三觉得贵,李四没准觉得挺划算,那么,是不是张三觉得贵就可以认为被宰,这事儿的确不能仅凭个人感觉和承受力来下结论。具体的宰客事件上,假如进了不该进的店,点了不该点的菜,最终却发现根本不是自己能承受的消费水准,似乎也不能全怪商家宰客。但天价餐饮是不是有人买得起,有人愿意埋单,便可以归为市场呢?答案其实同样是否定的,假如说天价餐饮的背后真的有什么市场规律的话,那也是扭曲与畸形的市场机制使然。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