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越发迷惑的“清华烟”需自证清白

www.fjnet.cn 2012-02-06 07:38  贱言献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近日网友发帖爆料,市面上出现万元一条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特供”黄鹤楼香烟,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质疑。湖北中烟对此回应说,香烟是特别捐赠清华校庆;清华大学则回应,有关“清华百年校庆特供黄鹤楼香烟”的消息无任何事实依据,清华大学从未向任何企业授权生产或向其定制任何香烟制品。(《南方日报》2月3日)

虽然回应够快,但矛盾之处显而易见,一方面,清华没有就是否接受捐赠给公众一个交代;另一方面,既然清华既没有授权,也没有定制,湖北中烟生产特供烟就是侵权,但清华却没有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权。于是,对这种似有默契、但又破洞百出的回应,公众有权继续追问是不是背后商量的不够妥当,有权要求将事件调查的一个水落石出。

其实,事情查起来并不困难,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人士中,一定诚实者;或者,就商店出售的特供烟,顺藤摸瓜,便可查个水落石出。问题的关键是,当事人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得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独立调查,纪检部门更不应该沉默。

万元一条的清华特供烟,之所以特别引人刺目,一方面是“奢侈特供烟”与著名学府清华大学联系在了一起,事关中国高校的形象,更事关公众对建设国际一流高校的信心;另一方面,是人们忘不了那耻辱的一幕,2008年11月,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南非德班参加国际控烟大会,中国被与会的200名代表授予“脏烟灰缸奖”。中国“获奖”的原因是,“宁要漂亮的烟盒,不要公民的健康”。因此,即使是湖北中烟单纯的企业行为,公众对烟草企业借百年校庆搭便车玷污纯洁象牙塔的做法,也是难以容忍的,更何况是作为直接受害者的清华大学呢?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