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破解招工难需由政府发力各方努力

www.fjnet.cn 2012-02-02 17:11  于治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来电找工的工人不到100个,而来招工的企业,却提供了近200个岗位。昨起本报开通的“帮你找工”热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招工难。而一些企业为了招到人,更是打起了“抢工战”:推出托儿所、派专人蹲守车站、“转攻”街头的散工……新年伊始,福州企业使出各种招数揽人。(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1日报道)

春节过后,各地招工难现象已经成为一个共性普遍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各地各部门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笔者认为,在当前特殊的历史时期、特定的经济形势下,出现招工难问题尽管难以避免,但是见招拆招,积极迅速克服困难,对于节后快速恢复生产、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就业形势直接关系到企业正常开工、生产状况,劳动力不足将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导致开工不足、利润下滑、挫伤企业生产积极性,严重的还会影响到生产再生产过程的健康进行。同时局部的生产经营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对整体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对此理应引起足够重视。鉴于此,政府必须充分发挥破解招工难的主导作用,才能避免工作中的被动、盲动。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要有预见性、前瞻性,做到未雨绸缪,谋划在前,避免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况,要科学制订规划、提前做好市场调研、拿出解决方案、制订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劳动力市场调控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妥善处理好各种突发问题。一些地方劳动就业部门采取的“劳动力市场赶年集”活动,就具有很好的创意,让回乡过年的农民工尽快了解就业、打工信息,早做决定,避免出现到达目的地后无所适从的窘境。

其次,破解招工难需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劳动力市场不同于其他市场,既有相对稳定性,又有突发性。年节前后的大规模回乡及外出活动,不仅对交通运输部门产生重大压力,对劳动力市场更是个严重的冲击,而且对生产再生产过程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其实农民工回乡过年与返城就业有一定的规律性,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发生类似的行为。既要发现其共性,又要发现其特殊性,妥善应对,积极行动,尽力做到让企业找到合适的工人,让农民工找到合适的企业。政府部门发挥主导作用之后,还需要社会各界鼎力配合,互相协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如有关报社、网站、电视等相关部门的主动积极参与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因为农民工就业不只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事,而是影响全社会的大事,各个部门都有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工就业。

再次,破解招工难还要重视对农民工的教育。农民工能否如期正常就业是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还要从农民工自身入手,强化农民工的就业教育,包括通过岗位培训使农民工拥有一技之长,便于就业;通过尽可能多的信息传递,让农民工了解就业信息,便于制订就业计划;通过多举办就业洽谈会、人才招聘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农民工就业的渠道、途径,为农民工早日找到合适的工作提供有力到位的帮助。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