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央视春晚误解“拱手礼”很“正常”

www.fjnet.cn 2012-01-29 13:04  罗竖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下中国, 对2012年央视春晚,可谓好评如潮。

譬如,据2012年1月23日光明网报道,“很不错!很喜欢今年的春晚!最大亮点是创意和人情味!符合欢乐、祥和、感动、祈福的氛围!春晚做的有特色!”201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结束后,网友们纷纷在网上发表评论,抒发观感,表达对今年央视春晚的肯定。在整场晚会中,绚丽多变的舞美最具看点,网友们对此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网友“碰到鸟的虫虫”说:“今年春晚真不错,这是几年以来我们家第一次从头看到尾。舞台效果很唯美,节目很用心。”网友“小野然然”说:“今年的春晚是近几年最好看的一台,贴近生活有创意,舞美设计尤其漂亮。既有历史也有现实生活里的问题,很棒,我一直看到完。”网友“子木地带”认为,今年春晚较往年提高一个档次,舞台背景美轮美奂,演员表演投入逼真,节目编排紧凑好看。“今年的央视春晚,总体水平非常高,最大的亮点就是舞台设计,非常高档,立体感、现场非常棒,这方下降,那方升起,各种场景淋漓尽致。歌舞水平很高,气氛祥和、和谐,并且港澳台两岸的艺人配合非常好。”网友“newboy_wh”给今年央视春晚打出了100分。网友“wysyj-读行步旅”感叹道:“每一个节目都恰到好处地展现出它绝美的画面,真的是一场视觉盛宴。奇乎妙哉!”

当然,对2012年的央视春晚,也存在不同的声音。譬如,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870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对今年央视春晚,25.8%的人表示“满意”,其中3.6%的人“非常满意”。表示“不满意”的占32.0%,表示“一般”的占37.1%。

尤其需要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拱手礼”被央视春晚误解的问题。

据2012年1月24日《北京晨报》报道,“真是没文化啊,拱手礼都是平辈间的,怎么能拱手就算是向长辈拜年了呢?”类似的说法,昨天晚上出现在了网络上。春晚上朱军动员向长辈行拱手礼,引来了许多网友的批评。对此民俗学者表示,按照传统礼仪,拱手礼确实应该是适用于平辈间而不适用于对长辈。

诚然,朱军误解“拱手礼”了。大家予以批评他,当属正常。但是,笔者认为朱军误解“拱手礼”,其实也很“很正常”。

首先,朱军本人对于“拱手礼”不太清楚。

朱军,无疑是业内的大腕。然而,事实证明他可能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不多,且平时十有八九没有行过“拱手礼”。

换言之,朱军本人对于“拱手礼”不太清楚。也就是说,正因为如此,所以朱军才闹出了笑话。

其次,对于“拱手礼”的误解,是央视春晚相关人员的整体误解。

对于“拱手礼”的误解,是通过朱军的口语和肢体语言表达出来的,但朱军在央视春晚上的言行,一般来讲,都是预先安排好的,且操练过多次。也就是说,朱军对“拱手礼”的现场误解,是得到了现场各有关方面认可的,甚至可以说是上级领导也肯定的。如此而论,朱军之误解,其实是央视春晚相关人员的整体误解。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