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让“农民工”的称谓消失非常关键

www.fjnet.cn 2012-01-13 16:04  罗竖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1月13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叫不叫“农民工”不是关键》的评论文章。该文章指出,现在,有关部门就是取消“农民工”称谓,叫他们“援建者”或“新居民”,虽然一时会让农民工心里感觉好受一些,但“农民”这种与生俱来的身份是无法改变的,对于这个群体的歧视依旧。

对此,笔者不敢完全苟同。

首要的原因是,人所共知,朱元璋、毛泽东等等,“与生俱来的身份”都是农民,但结果后来几乎无人再说他们是农民了,因为经过多年的南征北战,他们都成了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也就是说,农民的身份变成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身份了。即人的身份是可以改变的,而并非“无法改变的”。

其次,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农民”身份,与二元制户籍密不可分。

“农民”之称谓,通常确实没有歧视的意思,而首先是表明一种职业,但新中国大力推行二元制户籍之后,随着时日的推进,人为地给“农民”添加了很多的歧视因子,而客观存在着。譬如,很多就业机会都不属于“农民”,而为原本是“农民”可后来转变了身份者,或者本来就不是“农民”之人独占了。

事实上,“援建者”或“新居民”之类的称谓,只是“农民工”称谓的变种而已。即覆盖在其上面的歧视性依然存在。尽管现在有的地方已经试着叫开了。

《叫不叫“农民工”不是关键》一文还认为,“只有修订法律,改变制度,彻底让农民权利去贫困化,让农民这一职业事实上与其他职业权利上是平等的,即使进城务工农民保留“农民工”的称呼也未尝不可。”

《叫不叫“农民工”不是关键》希望修订法律,改变制度,这应该予以肯定。但是,其它的言辞,就不敢认可了。

务工的具有农民身份者,客观上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一部分了,所以“让农民这一职业事实上与其他职业权利上是平等的”这一提法,尽管很好,但与“农民工”这一称谓没有多大的关系了。此处,《叫不叫“农民工”不是关键》的作者,没有将职业和身份严格地区分开来。即其所言“让农民这一职业事实上与其他职业权利上是平等的”,是针对在家务工者——职业为农民,而非出外务工者——职业为产业工人,但其谈的谈的核心问题事实上又是“农民工”这一称谓问题。

家喻户晓,我们这个社会现在有时确实非常搞笑。譬如,一个市民,做了企业之后,无人叫他“市民企业家”,但是一个农民做了企业之后,还是有那么多人,甚至有关文件或者新闻报道等层面也称呼其为“农民企业家”。究其本质,骨子里对农民还是有种歧视。故而,尽管好多人已经提了多年了,但“农民工”之类的称谓就是挥之不去,并会生发出诸如“即使进城务工农民保留‘农民工’的称呼也未尝不可”之类的言论。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