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跪谢民警”何时不再是“新闻”?

www.fjnet.cn 2012-01-11 17:11  李振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0日搜狐图片新闻报道:1月8日,山西太原火车站,一位老农欲乘火车去天津看女儿,因没有身份证(实名制购票,没有身份证不能买票),所带票款又不够而滞留车站广场。太原站一名巡逻警察得知老人的情况,将老人带往临时制证处,办理了临时身份证,补贴票款买上火车票,一直把老人送上开往天津的列车。老人临进站时激动地跪地感谢民警,并要从编织袋中给民警掏土特产。

对于这样一条深具冲击力的视觉新闻,说不感动是假的,因为毕竟民警同志做了一件大好事。假如所有的民警都如此热情热心地对待每一位乘客,对待每一位老百姓,那警民关系就一定会重现鱼水情的关系。而假如所有的公务员官员都如此对待每一个人民群众的话,那干群关系也就一定会重现水乳交融的关系。对于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人们还要质疑,质疑这位老人为什么在第一时间没有受到救助?没有受到购票窗口售票员的热心指导?也没有受到售票大厅内的警察的任何指导呢?对于临时身份证制证处,没有人比售票员更懂行,也没有警察能比售票大厅内的警察更熟悉,那为什么要让一个老人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了呢?

最后一点,这位老人是跪着感谢民警的,相信民警也绝不愿意接受老人这一跪。无论管从帮忙的“成本”还是民警对老人的年龄来看,至少农村老人是民警同志的大哥辈,因此说,民警“享”不了这一跪。剩下的问题就是,国人何时能学会不再跪谢而是正常的语言道谢或者鞠躬一谢?

上跪天下跪地,天地之间值得一跪的,大约只有父母,其他的跪应当说都有其“拜权”“拜官”色彩。而拜官,是中国封建社会一大特色,那时候的老百姓想不跪都难,而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了民主法制时代,那为什么老百姓始终没有改变一跪的“习惯”呢?男儿膝下有黄金,是老百姓打心眼里愿意跪呢还是奴性使然抑或是一些百姓依然生活在官僚阴影之下呢?打心眼里跪,对警察的感谢之情是真挚的也是真实的,奴性也就是封建习惯使然也有其因素,而生活在官僚阴影之下,恐怕也容易找到现实的影子。不是有佛山某人大代表称“溺爱的百姓可能比较刁民”吗?既然你认为老百姓是刁民,那就完全可以证明你是不折不扣的“刁官”。这些人的官僚阴影,恐怕永远照不亮老百姓的寒舍,而只能照亮他自己的“钱程”,在她的眼里,刁民一定要跪着活,而不能站着谢,一个“刁”字可以证明一切。而农民工跪着讨薪,又何其司空见惯?

国人何时才能站谢而非跪谢?这不是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关系民主法制进程的“晴雨表”。当国人真正站谢而非跪谢之时,才是老百姓从法律意义上“站起来”之时。因此说,跪谢民警,希望是不再出现的新闻。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