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官员伤肝,百姓伤心”莫一笑了事

www.fjnet.cn 2012-01-11 08:44  刘义昆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1月9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回应市政协大会委员发言时,引用了一个手机段子“官员伤肝,百姓伤心”。他说:“现在的大酒店,我这个收入,一顿饭都请不起。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不会有那个价——公款吃喝,确实扰乱市场经济。”(1月11日《华西都市报》)

王荣对“三公消费”的炮轰,引发了台下阵阵掌声与笑声。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三公消费”是个严峻问题;第二,“官员伤肝,百姓伤心”引发了共鸣。掌声与笑声虽多,但“三公消费”在深圳能真正得到重视吗?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会被一笑了事吗?值得关注。

以前曾有领导向笔者抱怨:吃吃喝喝真的累。这并非空穴来风。媒体曾多次报道:官方调查表明,公务员身体健康问题突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九成处于亚健康状态。而烟酒过量,则是影响官员健康的主因。有数据说,全国每年用在公款吃喝的支出高达三千亿。整天觥筹交错,大吃大喝,身体能不坏么?是的,即使是为了领导们的身体,公款吃喝也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

为遏制“三公消费”现象,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各种措施,然而收效甚微。遏制“三公消费”难么?我看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把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出国的各种账目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严厉问责,官员们想铺张浪费也难。遗憾的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已有多年,公款吃喝的账目却似乎仍是“机密”。

王荣对“三公消费”的炮轰,引发了阵阵掌声与笑声。这是好事,说明书记说了实话,说出了官场实情。不过,希望各地政府对“官员伤肝,百姓伤心”一说,不要一笑了事。否则,反腐就会变成一句玩笑,就会变成对民意的一次嘲讽。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