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提高交通违法成本更要“釜底抽薪”

www.fjnet.cn 2012-01-10 09:57  王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公安部已着手修改机动车驾驶证和使用规范,以提高交通违法行为成本。记者日前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叶乔波等12名委员的关于减少交通事故与违法的提案得到公安部上述答复。(1月9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我国汽车物质文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汽车精神文明建设却远远没有跟上,开快车、乱串道、酒驾等不文明驾驶的现象越来越多,甚至造成一系列的严重后果。对此,委员们建议,加强宣传力度,使不文明驾驶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态势,将驾驶行为与公民诚信体系挂钩。在今年对酒驾的严厉处罚形势下,我们可以看到酒驾已经明显减少,而随着宣传力度的增加,酒驾也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现在公安部表示已着手修改机动车驾驶规范,无疑正是时候。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修改驾照规范,不应该仅仅是提高交通违法成本,更要注重拆除违法根源。比如,杜绝超载行为。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截至10月23日,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971起,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234起,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19起。在多起重大的交通事故中,超载成为重要原因。高速路上,想来众多的客车、货车司机也并不是不知道超载的危害,也不是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他们为什么依然屡屡超载呢?高昂的过路费,想来是其中的关键所在。多拉点货、多拉点人,就可以少跑一趟省下一笔过路费。由此延伸到套军牌问题上,之所以屡禁不止,病根不也在过路费上吗?平顶山天价过路费一案,8个月逃费368万元,却仅仅赚取了20万元,那么如果正常交费,兄弟俩还有赚头儿吗?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