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倡建公务员廉政公寓不足取

www.fjnet.cn 2011-12-20 14:01  侯文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朝阳区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上,该区政协委员姜汉提出建议:政府可划拨一部分公租房作为公务员的廉政公寓,并希望能够优先在公检法青年干部中试行。姜汉委员作为政协委员,有权在向政协会议提出提案和建议。可以肯定地说,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即既可以为刚大学毕业的公务员,特别是公检法一线人员解决住房困难,又可通过把申请廉政公寓与财产申报制度相结合促进廉政建设。然而,对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这个建议不是个好点子。

对于建公务员的廉政公寓,姜汉认为,“公务员的住房问题与其由各个单位‘暗箱操作自行解决’,还不如把分房阳光化规范化”,“这个建议就和高薪养廉一样,肯定会引起争议。高薪养廉一直伴随着争议,但应该对重要岗位和重要人才实行这样的政策”。

姜委员意思是说,为公务员提供廉政公寓,如同高薪养廉一样,通过优厚的待遇把公务员“喂饱、喂足”,让他们对贪腐失去兴趣、不屑一顾。然而,所谓“高薪养廉”,不过是少数国内专家对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官员实行高薪酬的一种误读和演绎,且实践证明也是行不通的。以中石化原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陈同海为例,每年年薪超百万,他一个人公款消费日均就达4万元,应该说喂得够饱的了,然而他并未以此为满足,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污受贿近2个亿。房产也是一样。许多近年来暴露的贪官,拥有房产十几套、几十套的不在少数,指望提供一套廉政公寓就廉政了,显然太天真。

从政府建的公租房中划拨一部分作为公务员的廉政公寓,不符合中央关于保障房建设的初衷,也有违公平公正的原则。中央推出保障房建设,意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在时下的城市,公租房数量有限,一些具备申请公租房条件家庭尚须通过摇号才有住上的可能。单独拿出一部分公租房作为公务员的廉政公寓,对普通百姓显然是不公平的。作为刚大学毕业的公务员,公检法一线青年干部,若依靠自己的经济收入,按目前的房价,的确买不起商品房,但他们可以与中低收入家庭一样,参与公租房申请、摇号,没有必要给予特殊的照顾。

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想问题、提建议、拿提案,一定要着眼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切不可思路偏狭,“剜到筐里就是菜”。依我看,姜委员关于划拨部分公租房作为公务员的廉政公寓的建议,还是让它洗洗睡吧。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