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环卫工戴两顶帽子”不仅仅是个笑话

www.fjnet.cn 2011-12-19 10:22  林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张南京环卫工的照片引发了网友关注。照片看起来有点滑稽,因为他的头上戴着两顶帽子在扫马路,里面是一个厚厚的棉帽,外面又套了一张薄薄的黄色环卫帽。原来环卫工真的是太冷了,单位发的帽子不御寒,可是不戴又不行,因为不戴帽子要罚款20元。最后只能采取戴两顶帽子的做法。(12月18日《中国广播网》

环卫工戴两顶帽子,表面上看有点新鲜,还容易形成一种错觉,好象是环卫工的待遇提高了,单位发的帽子多了没地方放,姑且戴上两顶。实际上却是环卫工太冷了,冬天仍穿着夏天的工作服在扫大街,在“不戴帽子罚款”的制度约束下,环卫工不得已想出了“新招”。戴两顶帽子的环卫工看上去有点滑稽,但这样的滑稽却让人心情沉重,不禁要问:在“劳动光荣”的语境下,环卫工的处境却为何如此辛酸?

众所周知,环卫工一般来自困难家庭,往往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却领着最微薄的工资。即便这样,各地仍然有许多环卫工人出现在大街小巷,为每座城市环境的整洁流淌着辛勤的汗水。正因为如此,环卫工群体拥有一个美丽的称号:城市的美容师。如果没有环卫工,各地垃圾封城、污秽横行,还何谈经济发展、城市繁荣?因此环卫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地年复一年宣传尊重劳动者,声称提高环卫工的地位和待遇,然而事实上却大多是只打雷不下雨。在国内的许多城市,每年都主办“优秀环卫工”、“城市美容师”之类的评选活动,看起来环卫工的社会地位得到提高了,暗地里环卫工不过是一颗任人摆弄的“棋子”,成为各地“政绩秀”表演中的“道具”。表演一结束,环卫工仍旧回到大街上,继续领着微薄的薪水。

夏天着夏装,冬天穿冬装,这是最起码的生活常识,要做到给环卫工增加一套冬装,显然并非什么难事。“环卫工戴两顶帽子”现象,所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待遇问题,往小处说,是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的缺失,往大处说,是典型的虐待劳动者的违法行为。按照我国相关劳动保护法规的规定,环卫工属于户外工作范畴,应当享有相应的劳动保障福利,御寒的工作服、工作帽必不可少,然而南京市环卫部门不仅不给环卫工发放,还以“经费紧张”为由进行搪塞,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最近媒体报道的“突击花钱”事件。《中国青年报》的报道称,今年各级政府将在年末一个月内“突击花钱”3.5亿元,对比环卫工连御寒衣帽都没有的情景,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关爱劳动者,保障劳动者权益,我国从来都不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关键在落实上各地大打折扣。接下来,有必要出台更为严厉的措施,实行问责机制和倒逼机制,从根源上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但愿“环卫工戴两顶帽子”这一不是笑话的笑话,能够给相关部门提个醒,尊重劳动者已经到了从口号走向现实的时候了,说到底,劳动保障需要的不仅是各类“红头文件”,而应该更多地“动真格”。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