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第一时间”到场不能成为官员免责牌

www.fjnet.cn 2011-12-19 07:24  柳凤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山东省寿光市政府获悉,18日14时许,寿光市城区一婚纱影楼内部装修引发火灾。事故造成12人受伤,其中3人抢救无效死亡,9人正在救治中。据介绍,接警后,寿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明火在半小时内得到控制,到16时火灾被扑灭。(新华网12月18日)

作为一个有10余年写作经历的基层的报道员,我始终没有理解第一时间有多长,稍留意即可发现,灾难事故发生,就会听到播音员或政府新闻发言人说:“某某领导第一时间发出指示”,“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伤员第一时间被往医院”,“第一时间”到底是多长时间,把我我们听得云里雾里,更是心急火燎!

第一时间应是在最快时间,但最快是多快,我们在催某人、某事时常听到说“马上”,什么是马上?没有几个人能说清。古代一个大将,皇帝病危,,大将骑在马上听到了这个消息,于是没下马就直奔京城。所以后人用马上代表立即的意思。但是长者说,要马上之前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喂马、饮马、牵马、备马等,所以说遇事既要少说马上,也要少说第一时间。

类似这样的模糊词语还有,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少的代价、最有力的手段、最有效的办法、最得力的措施等等,到底有多快、有多短、有多有力、有多有效,可能谁也说不清。这样的词语多在负面或是事故的新闻中出现,如对重大事件、案件责任人的处理中,如官员不能在“第一时间”到达事件现场,也要追究责任的。但是,由于使用了“第一时间”这个模糊的概念,在追究责任时,往往很难作出判断。

还如在接待信访群众时,经常听到“我们一定会尽快处理的”这样的答复,造成积压复访层出不穷,导致信访群众对政府处理问题的满意度屡创新低。窃以为第一时间不仅模糊了官员的责任和使命,也模糊了成效与效率,更模糊了群众的信任度。

对能够量化的指标、概念都进行量化,具体到明确的时间、地点、范围、金额,有没有责任,有没有完成任务,有没有实现目标,就都可以一目了然,无论是表扬奖励还是批评处理就都十分明了。如,事发后某领导北京时间几时发出指示,救援人员北京时间几分赶往现场,伤员北京时间几秒被往医院。大家自然知道你有多快,多负责,多高效了。

所以,新闻中不要用第一时间,要用北京时间,不仅可以减少许多矛盾、问题和事故,还可以对官员产生真正的震慑力和影响力。别让“第一时间”成了官员们保护自己、排除异己、推责诿过、糊弄群众的挡箭牌。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