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土楼里困窘的蜗居生活

www.fjnet.cn 2011-12-16 15:53  于  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08年7月7日,福建省永定县洪坑村迎来喜事:当地客家特有建筑永定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洪坑村也因此作为民俗文化村发展旅游。然而,在旅游开发过程中,旅游部门规定,村内必须拆除与古老土楼风格严重不相符的建筑,并且不再批准新建的建筑。现在,虽然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可是村民们只能困窘于蜗居的状态,满腹牢骚。(12月15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遥想当年,土楼申遗成功喜讯传来,官喜民乐,一县沸腾。最高兴的还是土楼的主人,洪坑村的村民,虽然没有几人能弄明白“世遗”乃何方神圣,但有一点人人皆知,那就是土楼要火了,日子要好过了。

一晃三年过去了,土楼真的火了,四方游客纷涌而至,人们陶醉于土楼的美,惊叹土楼的奇,却很少有人能体会到住在土楼里人的挤。

能不挤吗?自从土楼申遗成功,洪坑村不但不批准村民盖新房,并且为保持土楼风格的一致性,连以前一些与古老土楼风格严重不相符的建筑也拆除了,导致土楼居民不得不和现代都市人一样过着蜗居生活。也难怪村民发出这样的牢骚:“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却越来越苦”。

听着让人心酸。放眼望去,各地现在都在忙着申遗,忙着争名人,抢故里,大张旗鼓,大兴土木。这种对历史文化的重视值得称道,发展旅游的热情也不应无情打击,但是如果决策者习惯被GDP牵着鼻子走,被政绩冲昏了头脑,很容易冷落了民生。

笔者闲暇好远游,有一个发现,那就是不管是正史,还是野史里有记载的“名人”,现在都有了故里,有了崭新的“故居”。再看富丽堂皇的名人故居旁边那些今人住的小屋,那些脸上丝毫看不出做了名人邻居而自豪的村民、棚民,遂生出“前羡慕古人,后同情今人,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伤感。

据媒体报道,现在洪坑村正在为创建全国5A级风景区进行全村总动员,而村民已没有了当年土楼申遗成功的喜悦。孩子大了,要娶妻生子,没处建房,蜗居生活伤不起啊。

一个社会,什么最大?民生!民生伤不起,民生等不起,发展旅游也好,振兴经济也好,都必须以保障民生为中心,脱离了这个中心,一切变得毫无意义。旅游再热,村民蜗居,这叫什么发展,热捧古人,冷落今人,为哪般?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