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校花何成笑话

www.fjnet.cn 2011-12-08 15:39  熊传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世界小姐、洲际小姐、足球宝贝、校花大赛……当今社会上各种类型选美活动的参赛选手凸显年轻化的趋势,大学在校女生也成了其中的生力军。对于这一现象,有的人批评大学女生不务正业,好出风头,只重外貌,而有的人则认为选美活动也是一种社会历练,有助于大学生加强对社会的了解。(见2011年12月8日人民网)

首先,不得不为“北大女生抵制‘校花’评选”叫好!即日前,一个名为“中国校花大赛”的活动组织方,前往北京大学宣传推广时遭遇到了女生的抵制。

顾名思义,“校花”是指校园中大家公认或选举的最美的女学生。其中,不乏建有专门的“校花”网,其中网罗了各地各高校的“校花”照片,还有就是各类型的“校花选举”“校花大赛”等活动层出不穷。

曾几何时,“校花”成了校园的“亮点”“焦点”,同时也成了校园男生追逐的“聚焦点”。有人认为,“校花”是校园的“名片”;有人认为,“校花”是燃情的“花朵”;有人认为,“校花”是惹祸的“根苗”;有人认为,“校花”是校园的“花瓶”……总之,“公婆之理”各不同,“百家之言”无争鸣。

据报道,北大团委一名负责人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称,对“校花”评比活动采取“不支持、不鼓励、不反对”的态度,同时认为这种情况“某种程度反映北大人独立思考,不盲从的特性”。

可见,“校花”已从男生女生“卧谈会”上的偷偷“品评”,逐渐成为一个类似于“选美”的公开选拔评选活动。如同北大女生抵制校花评选的行为一样,随之而来的,“校花”该不该选?该怎么选?什么样的才算是“校花”等问题,也成了大家关注并讨论的话题。

大凡对“校花”的看法时,大多数人认为,不同时代都有不同的审美,或者某种特定时期的校花形象,就是那种长发飘飘,一身白裙,走在校园林荫道上的女孩。但在现代社会,“校花”要聪明、要个性、要范儿、要美丽,还要有“品位”。

其实,“校花”并非“花瓶”,更注重综合素质的“展现”。所谓“智慧”主要是考验“校花”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所以设置的多为开放式的论述题,内容涉及社会、大学教育、大学生、社会历史、校园文化等,以供其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显然,“校花”不等同于“选秀”“选美”,不是以“漂亮”论“英雄”,不是以“美丽”论“智慧”,更不是以“美貌”论“校花”。

对于大学女生选“校花”而言,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美丽的追求,符合文化和自然的需求。自然美与内在美相结合才是我们所应追求的最高境界。但是在评选过程中,要谨防低俗,不能打着“美”的旗号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无论是活动的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不能抱着过多的商业性和目的性来选“美”。这要求学校要把关,企业要自律,学生要自爱,不能背离选“美”的初衷。过分强调经济利益和市场功能容易产生低俗化的炒作。

综上,一个开放的社会,就要提供公平的向上流动的机会。选“校花”活动给大学的女生们提供了向上流动的机会和平台,如果能把握住机会,就能争取到更大的自我发展空间。

值得提醒的是,“校花”要谨防商业性和功利性。“校花”莫成校园文化的笑话和笑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