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质量达标才是“最好成绩单”

www.fjnet.cn 2011-12-02 10:37  李靖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武汉硚口区新开发的紫润明园,是最大保障房项目,但业主住进去以后,才发现存在“墙面脱落、墙体开裂、外墙漏水”等多种建筑质量问题。据悉,该楼盘是通过武汉市十几个政府部门逐项验收,并获得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的竣工验收合格证。

(12月1日《都市晨报》)

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因为半个月前,武汉市房管局刚刚向该市人大交出历年来“最好成绩单”——该市于10月底建设12万余套保障房,提前超额完成湖北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建设总量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

如果没有紫润明园的“楼裂裂”,这张“最好成绩单”就此盖棺定论。好在纸包不住火,这张成绩单的真实分数是什么样的,公众看了建筑质量后总算弄明白了。只注重速度不注重质量,这样的成绩单不仅不是“最好”,而且劳民伤财增加了“补考”成本。借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话:我们有的GDP数字很好看,但并不是增加了社会财富,是浪费了社会财富。

为了让流离失所的老百姓尽快住上“暖心房”,多快好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也是应尽工作,但是再快的速度也要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如果一味的急功近利,不仅会把好事办坏,延误了老百姓早日上房的日期,使老百姓没有真正得到实惠,而且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

让人吊诡的是,刚建成的保障房就曝露出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居然还通过了武汉市十几个政府部门的层层把关。为了在年度光荣榜上排名第一,验收部门是“齐心协力”、“一路绿灯”,争相在成绩单上盖戳画押。如果监管都是这样来把关,这样的成绩单水分未免太大了吧。

保障房是一项民心工程,不能因为利润空间小就是区别对待。纵观今年来各地保障房闹剧,要么是谎报开工率,挖坑冒功,要么是偷工减料,用假钢筋、假水泥以次充好,要么是不求质只求量。如果都抱着建“豆腐渣”的态度建设,就算提前半年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也只是一张“不及格的成绩单”!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