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先有检查“弄虚”,后有迎接检查“作假”

www.fjnet.cn 2011-12-01 15:10  郭杨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校竟然发短信要求孩子周末在家背诵民生工程的内容,要求每个人都必须会背,学校将进行抽查。”最近几天,陆续有铜陵市铜官山区的学生家长反映,学校为了迎接检查,强制学生背诵民生工程内容。昨天下午,铜陵市铜官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人员称,该区教育部门绝对没有要求这样做,学校也说没有做硬性要求,但不排除个别老师这样做了。(11月30日《新安晚报》)

不论是谁,看到这则新闻大概都会愤怒不已。一方面,民生工程是切切实实的国家大计,怎容得如此敷衍、弄虚作假?另一方面,学校为了完成工作,弄虚作假给自己脸上贴金也就算了,怎能将虚假的触角伸向学生?这样的学校,能给学生们提供什么样的教育?为何会出现这一令人愤怒的事件,固然有弄虚作假已成官场生态的既定原因,但更直接、更根源的是:当地主管部门不靠谱的检查方式,给了这种弄虚作假存在的可能性。

此处指的“民生工程”指的是“教育民生工程”。诚然,教育民生工程的直接受益者是学生,但是,正在上小学,世界观、价值观处于形成阶段的小学生,又能有多少理性的判断?还不是学校教什么就是什么,老师让怎么说就怎么说。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当地教育局稍微靠点谱就该知道:去一所小学里边做民生工作检查,不该、也没有必要将小学生作为调查对象。价值分析判断有限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小学生的“感受”也很容易受到学校的“指导”。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去小学做什么教育民生工程检查,实在很不靠谱。

可能有人说了,去小学做检查、调研并不一定就要问小学生,那么,试问一句:在一所小学里做检查、调研工作,除了小学生,还能调研谁?还不是那些看领导脸色行事,满口歌舞升平的教职工,这到底能有什么收获?这不是自欺欺人是什么?

地方主管部门去基层检查民生工程,很具有正当性。但是,去一所小学里边检查民生工程,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如果真有心做好这份检查工作,倒不如多问问家长,如:孩子在学校的学费支出,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这是不是要比在学校里走过场要有用得多?

教育民生工程沦为了形式过场,是一种悲哀。连小学生也被拉上了台,充当了道具,这则是一种无耻。更值得探讨的是:如何减少、避免这种无谓的、令人愤怒的检查工作?依笔者所见,少来一些这种不着调的上级检查是关键。因为,在逢迎成为既定语境的背景下,不靠谱的检查往往是不靠谱迎接检查的源动力。常常就是:先有上级检查“弄虚”,后才有迎接检查“作假”。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