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房价下跌10%会出什么社会问题?

www.fjnet.cn 2011-11-16 09:07  张军瑜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市场已经是风声鹤唳。

在高压调控之下,从上海开始,然后是北京,一轮降价信号若即若离地挑逗着、试探着这些一线城市的地产行业。反映在舆论上,就是各种各样的声音已经开始出现,纷纷发表着对房地产时局的看法。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李稻葵。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上周他在一高端财富论坛上说:“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刚买房的年轻人一定会抱怨。”

房价下跌10%真会出现很大的社会问题吗?一个普通地级市的房价从2003年以前的几百块一平方米一直坐喷气式飞机的来到现在的6000元一平方米,这样我们都能承受得住,就算是房价现在下跌10%,我们又有什么承受不住的?

2008年前的地产市场,等类于此。房价下跌10%,除了房地产企业少赚钱或者赔钱之外,我们看不到还有什么很坏的影响。房价下跌10%,这个市场并不会崩溃,大家该继续还房贷的就继续还,银行也会过得比较从容,不会有“房奴”断贷不还情况的出现。只要这一点能够绷住,国家的金融秩序就不会受到多大的冲击。至于房价下跌10%后,会不会影响地方的财政收入这个问题,它的答案也只是影响而已,地方政府不会因为这一块儿收入少了点,就哭天抹泪、跳楼投江,该怎么运行还继续怎么运行。房价下跌10%后,刚买房的年轻人会抱怨,这个可能有;但是你要不下跌,继续上涨,抱怨的就不是刚买房的年轻人,而是整个中国的年轻人。

要是房价继续上涨30%才真有问题。因为在国家这么严厉的高压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继续狂飙猛进,买不起房是小事(因为以前也买不起,现在只是更买不起而已),但是打击了大家对国家经济政策的信心,那就是大事了。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