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海啸时学校一律停课”,孩子谁来管?

www.fjnet.cn 2011-11-14 17:08  刘  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于近日出台《厦门市海啸灾害应急预案》,该预案明确,海啸发生时,所有学校应停课,人员撤离。相关部门将关闭沿海相关地区风景名胜区、滨海旅游景点,适时关闭沿海相关地区高速公路、铁路、码头、机场。厦门的海啸预警级别将分为Ⅰ、Ⅱ、Ⅲ、Ⅳ级警报,分别对应特别重大海啸灾害、重大海啸灾害、较大海啸灾害、一般海啸灾害。(11月13日《新华网》)

海啸时学校一律停课,这一规定很好。但笔者有两个疑问,一是大学是不是也停课?停课后人员撤离很麻烦不算,有没有必要也是一个问题。另一个疑问则是,中小学尤其是幼儿园停课后,谁来管孩子?不管是什么级别的海啸,幼儿园和小学停课都应该是必然的,而且这些地方执行“所有学校停课,人员撤离”的规定也应该是最坚决的,这可以把危险降到最低限度。但对家长们来说麻烦可就大了,孩子停课后,尤其是因为海啸停课,家长们是绝对不会放心把孩子自己扔在家里的,那么,此时让谁来照看孩子?家长没有放假,找临时保姆也不现实。

所以笔者认为,当海啸发生时,不仅所有的学校都应停课,所有职工也都应该“放假”。一则这个“放假”是串休,“放假”后的双休日是要补班的,并不涉及加班费和影响生产之类的问题;再则是要根据单位性质来决定“放假”范围,对于抢险救灾和由于其他原因不能“放假”的单位,并不做强制要求。

事实上,不仅仅是海啸,当遭遇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的时候,也应该全民“放假”。一则这并不耽误生产等,还十分有利于抢险救灾,比方,恶劣天气的市内交通压力就大大的减轻了,职工也不用为老人和孩子的安全为提尔牵肠挂肚了。再则,目前通知“放假”十分方便不算,还有那么多的双休日可供补班。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