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市场经济和法治不是万能钥匙

www.fjnet.cn 2011-11-09 07:30  罗竖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1月7日,金融界等媒体转自《中国企业家》的消息称,任志强有文章认为,按市场经济规律来说,任何政府对市场的干预都是不道德的。

显然,在任志强先生这位中国地产界的大明星笔下,市场经济就是个不能受任何行政约束的“野小子”,而只能任其作为,否则就是不道德的。

其实,当下中国持有类似见解者,不乏其人。在这些人心目中,市场经济就是一把万能钥匙,且行政手段必须远离市场经济。

而在很多国人看来,法治也是一把万能钥匙。即认为只要司法独立,一切都由法律来做主,那么中国社会定然是万事大吉。

就一定意义来说,这二者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就像近百年前的“德先生”、“赛先生”一样,都有舶来之因子。尽管无论是“德先生”、“赛先生”,还是法治、市场经济,其因子事实上存在于人类社会已经有数千年了。

然也许由于其具有舶来的因子,而百年来不少国人信奉“洋教”,故而市场经济和法治被很多人一直视为万能钥匙。

但笔者认为,市场经济和法治其实都不是万能钥匙。

常言道:“事实胜于雄辩”,故而我们不妨列举几个具体案例。

其一,据2011年11月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8日凌晨0点,因酒驾被判六个月拘役的高晓松从北京东城区看守所刑满获释。娇妻开白色SUV低调迎接,为躲避在场媒体,更不顾危险飙车,时速一度达到160码。

而据新浪娱乐消息,在高速上行驶不到半小时后,白色SUV在顺义某小区前作短暂停留,吸引媒体下车狂拍,随即开入小区,停在一栋别墅前约5米处,可以看到他酒驾时所开的白色英菲尼迪则停在别墅前。随后,高晓松和妻子在车上停留了五分钟,才先后下车,此时已有疑似高晓松哥哥的男性亲友开门接应。高晓松一边快步走进别墅,一边大喊:“赶紧关门!”几名小区保安也拿着棍棒、钢管开始驱赶媒体。

毫无疑问,高晓松先生已经为昔日的酒驾承担了应有的法律责任。

但是,在北京市这样的大都市“危险飙车”,而时速达到160码,这是一种什么概念呢?难道又要亲近危险驾驶罪?

另外,小区保安拿着棍子、钢管驱逐媒体。——难道在场的媒体记者是暴徒?这是什么魔力在起作用呢?

由此可见,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某些国人眼里的法治是万能钥匙之念想,又让高晓松先生给击碎了。

而众所周知的是,药家鑫残杀无辜女子张妙一案,经媒体报道之后,高晓松先生还曾经放出“狠话”:“朋友问我怎么看药家鑫案?我说即便他活着出来,也会被当街撞死,没死干净也会被补几刀。人类全部的历史告诉我们:有法有天时人民奉公守法,无法无天时人民替天行道。至于有人能一手遮天,那纯属杞人忧天。另外鉴于西安音乐学院学生集体支持药家鑫,今后音乐界将不接受他们,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

这是何等地义正辞言呀!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