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最牛婚前协议”果真“牛”气冲天

www.fjnet.cn 2011-11-08 22:31  和法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日,某女子在微博上爆出,她刚从上海来福州准备和男友领结婚证,却提前收到未来公婆的“婚前协议”:生了儿子,才能登记结婚。协议中还要求女方保证无堕胎史、生育史,并且没有与他人的感情纠纷;在2012年为男方生育一男孩(亲子鉴定)将获得男方奖励80万。(11月8日《海峡都市报》)

结婚证对于相爱的男女来说,是一种承诺、一种坚守。不想,准公婆却拿“婚前协议”要挟准儿媳,让结婚证成为“延续香火”的保证,这肯定是一种侵犯人权的行为,赤裸裸地伤了准儿媳的自尊心。若准儿媳接受了该协议,那注定是一场悲剧的婚姻!更令人担忧的是,真挚美好的爱情被加上了苛刻的条件,由此诞生下来的那名“男孩”,今后又当如何面对自己的身份?

从“五四运动”到现在,“男女平等”我们虽已喊了快一百年,但事实上,重男轻女思想在人们头脑中仍然根深蒂固,在某些地方,还显得特别严重。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养儿防老、传宗接代”及“女孩子长大嫁人都是泼出去的水,是帮别人养”的传统观念作祟。再加上由于我们现行的养老保障制度存在一些缺陷,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重男轻女的歪风邪气。由此可见,要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可谓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显示,现在我们国家男女比例是116.9:100。若长此下去,将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会有很多男性会终生打光棍,这对国家的长治久安显然是不利的。无疑,“最牛婚前协议”虽不是完全违法,但肯定是不为法律所提倡的,并有规避计划生育政策的嫌疑。

其实,在一个不断文明、不断进步的社会里,无论生男生女都一样,根本没有必要为此烦恼。所以,如何更新传统观念,彻底破除重男轻女的思想,让一切婚姻关系都正本清源,值得准公婆们三思。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