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公务员学习古代官德修养是场闹剧?

www.fjnet.cn 2011-11-03 10:28  魏奇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公务员局近日发布《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十二五”期间,我国全体公务员将进行职业道德轮训,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此番轮训的对象为全体行政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担任领导职务公务员,基层一线、窗口部门等直接服务人民群众公务员为重点培训对象。(11月2日《新京报》)

“官德”的本质是一种政治道德,而政治道德始终处于社会道德的核心地位,封建制与社会主义制度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官德不能殊途同归。但是,现代的公务员要学习古代官德修养来提高自己,这似乎有点像用古代长安城里的水去灭现代大兴安岭的火灾。虽然“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但是,放着现代田地里的虫子不除,骑着马在历史的画卷里是找不到治虫良方的。

古代的官场是什么?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古代官员的理想是什么?就是他日高中状元时光宗耀祖、衣锦还乡;古代官员最拿手的事是什么?就是搜刮民脂民膏;古代官员中最畅销的商品是什么?就是买官卖官;古代的庸人怎么当上大官的?就是靠无休止的世袭制和继承制。而且,偶尔会出来几个清官,要么被奸臣害得不得善终,要么试图用“螳螂挡臂”的力量阻止封建中央集制时,犯了“欺君之罪”而被株连九族。那么,在鱼龙混杂的古代官场上,现代公务员应该学些什么?值得思考。

古代官员和现代公务员有着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虽然古代读书人有着“治国齐家平天下”的抱负,但古代“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他们服务的对象始终是“皇帝集团”,在真正意义上很难达到为民请愿的目的,而且,在古代官员的廉洁和道德修养里,流淌着一种“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媚俗。而现代公务则倡导“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那么,现代公务员为何要放弃自己手中的“大炮”,而要拿起古人手中的“鸟枪”?值得反省。

学习,是一种形式;执行,才是一种能力。学习时,所看到的东西和所听到的东西,可以从左耳朵进,随后又可以从右耳朵出来。而且,学习时,头像捣蒜一样肯定老师讲的为官之道,可是下来,有人问起此事时,就忘得一干二净。而执行就不同了,它不会耍弄道德的“花拳绣腿”,也不会搞形而上学的面子工程,只有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仅可以约束道德,提高修养,还可以增加社会的民主程度。否则,就是走马观花的闹剧,愚弄愚弄百姓而已。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