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富二代遭遇招聘“歧视”的现实隐喻

www.fjnet.cn 2011-11-03 10:13  范子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日,在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校园招聘会上,湖北省邮政报刊发行局宏基文化传播公司招聘公告中,将“拒绝富二代”列入条件,引发求职大学生的议论。(11月1日楚天都市报)

强势的“富二代”怎么会遭遇招聘“歧视”?在大家的想象里是不可能的事,何况一些富二代压根就不存在就业、应聘之忧,然而,在武汉科大却是活生生、很“残忍”的事实。诚然,无论是穷二代还是富二代,用人单位理当一视同仁,歧视其中任何一方都有违公正、公平。不过,对富二代另眼相看,更多的或许是出于一种务实的考量,而与歧视无关。

富二代之所以遭拒,或许是因为在用人单位看来,其“就业”主要是为拥有一份职业而未必在乎工作,是否具有敬业精神值得怀疑;也可能是他们被贴上了好逸恶劳、坐享其成等标签,不但学识、能力受怀疑,更担心将来难以管束,也就难免会被受到被打入“冷宫”的不公正待遇。

公平社会拒绝任何偏见和歧视,戴着有色眼镜去审视富二代同样不足取。不过,富二代遭遇招聘歧视,却折射出一个残忍的现实,那就是贫富分化、阶层固化不但让平民百姓、“穷二代”们倍感纠结,同样可能会让富人、“富二代”面临尴尬,最终陷入“两败俱伤”迷局。

前些时候,有报道说某地一停车场拒绝豪车进入,对方执意泊车,则既不收费也不承担责任。“歧视”富人的原因是,偷盗车镜现象时有发生,动辄万元以上他们实在赔不起。虽然与招聘“歧视”有别,却折射出一个共性的现实课题,贫富悬殊的扩大,社会不公的加重,平民阶层的生存、发展空间固然会日益逼仄,权贵阶层同样不可避免地遭遇公民社会抵触、抵制的烦恼。

因此,加快推进制度革新,打破社会不公,不只是民主平等社会的本质要求,也不只是广大社会底层老百姓的心声,即使是对于权贵群体来说也未必不是一种福祉。社会阶层的裂痕越大,彼此之间和谐相处、平等交流越难,相互排挤、远离甚至仇视的结果,各自的权利、面子、尊严都可能斯文扫地。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