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学生会要去官方色彩

www.fjnet.cn 2011-10-31 17:1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我来说两句

人大副教授斥高校学生会“官场丑态缩影”惹争议

长晚集团滚动新闻10月12日讯(实习生 周华 记者 徐媛)“大学的团委和学生会,早已成为高校的藏污纳垢之地。”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伟此言一出,立刻引发网友“口水战”,有人力挺陈伟,也有学生会干部言辞激烈地要求陈伟公开道歉。

学生会作为高校的重要学生组织,是服务学生、锻炼学生能力的大平台,近年来却屡屡遭受质疑,此次更是提上公共平台被大范围讨论。高校学生会、团委成为“官场丑陋生态的缩影”是否确有其事?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部分高校学生和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

痛斥

学生干部竟成特权阶层

10月4日,陈伟在其博客里发表了《学生会:大学最阴暗的一角》一文,直斥“高校的团委、学生会,某种意义上是我国官场丑陋生态的缩影。学生会的许多做法,是我国体制内最糟糕做法的复制。”博文称,如今,各种官场习气弥散于学生会组织,学生会高层成员会为博得领导欢心采取各种手段,低级学生干部同样也会用谄媚姿态迎合高级学生干部。学生会高一级干部对下属的领导,往往不仅仅是工作关系,而是全面的支配关系。此外,陈伟认为学生干部还是大学中的特权阶层。

陈伟2005年从教以来做了4年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较多。对于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陈伟称:“没有为人大抹黑之意。揭露其问题,促其反省自新,是为了让人大学子有一个好的求学环境。”他还表示,这一问题普遍存在于中国的高校。教育要转型,大学要改革,学生会要重新定位。

在他这番言论发表之后,有学生干部言辞激烈,情绪激动地要求陈伟公开道歉。对此,陈伟回应:“我得意识到我错了我才去道歉,这次是我严肃、认真、思考的结果,我既有多年来在高校学习和教学的经验,同时我本人也是长期研究政治哲学、政治理论的,所以我这么写是有自己的斟酌。学生会、学生让我道歉,我不知道道什么歉呢?我是希望它成长呢。”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