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限娱”的范围应该更宽广

www.fjnet.cn 2011-10-28 07:03  罗竖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0月27日《京华时报》援引自新华社的报道称,对于媒体多次提及的“限娱令”,新闻发言人明确指出将《意见》称为“限娱令”是不准确的,因为广电总局一直在鼓励创办积极健康的娱乐节目。“限娱”的简单说法,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意见》主要是针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上星频道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格调低俗、形态雷同等倾向而制定的一整套管理措施,包括明确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定位、增强新闻类节目播出量、改善节目类型结构等多个方面,是一个全面规范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管理的文件,其目的是为了使电视荧屏更加健康向上、丰富多彩,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收视需求。

由此可见,国家广电总局对于引起中国亿万民众热议的“限娱”是何等重视,而好多国人指责国家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管得太宽了。

诚然,娱乐乃人类之天性。

可是,中华智慧宝典《道德经》告诉我们:“物极必反。”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众由于受西方某些理念的影响,加之有些国人在其主观世界的改造方面出了差错,而有关方面的监管也不怎么到位,结果过度娱乐化、过度低俗化现象非常普遍,从而导致社会风气不断恶化,甚至影响了中国社会整体道德素质的提升,从而给中华民族之复兴造成了莫大的损伤。此令众多有识之士颇为担忧。

然而,十七届六中全会终于给中华民族送来了一面足以引领中国亿万民众改变上述一切社会弊端的旗帜,这就是“文化强国”之战略大旗。

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在此背景下,广电总局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

国家广电总局之“限娱”,无疑是积极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而给力文化强国。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