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央企疯狂吸金 不如让利于民

www.fjnet.cn 2011-10-21 11:15  王孝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2010年度分行业运行情况》,2010年石油、钢铁及航空业赚得盆满钵满。国航、南航、东航总体净利增幅高达3倍;石油石化企业去年净利增长47%,钢铁企业结束利润连降局面,增长73.3%。(10月18日《京华时报》)

8522.7亿元!这是120家央企去年的盈利成绩单。看着仿佛“印钞机”一般的央企,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这可不光是“羡慕嫉妒恨”,还有一肚子疑问不吐不快:央企这么能赚钱,赚得都是谁的钱呢?央企既然这么能赚钱,何不让利于民,给老百姓分一杯羹呢?

众所周知,我国现有的央企虽然数量不多,但个个事关国计民生,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独占行业资源,垄断全国市场。这恐怕是央企只赚不赔、富得流油的根本原因。可央企虽然赚钱,说到底赚得还是老百姓的钱。石油行业赚钱吧,但如果老百姓不开车不用油,它会有这么高的利润吗?钢铁、机械制造等行业,看起来赚得似乎是大企业的钱,可绕来绕去,最终的埋单的不还是老百姓吗?

按理说,作为国有企业,央企属于全民所有,其在“吸金”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公众利益。毕竟,央企再怎么能赚钱,它也是在为国家赚钱,为老百姓赚钱。可现实不是那么回事,不少央企不仅忽视老百姓利益,甚至是与民争利。

还以石油行业为例,去年,石油石化企业净利2705.4亿元,比上年增长47%,其利润占到央企总利润的近三成。可石油行业的暴利是建立在老百姓怨声载道的基础上的——尽管老百姓反应强烈,油价始终坚挺。其定价机制虽屡遭诟病,但始终“岿然不动”。厦门大学中国石油经济研究中心专家林伯强就指出,石油石化产业原油有55%从国际采购,加工后卖予老百姓的油价跟国际接轨无可厚非,但另外45%的油在内地生产加工,其高定价欠缺合理性。

一方面,央企个个犹如赚钱机器,成绩单无限漂亮,另一方面,老百姓感受不到央企盈利带来的红利,对其日益不满。这就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央企“吸金”的初衷:它究竟是为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还是为了少数既得利益者和利益相关者自肥?

如果国资委可以拍着胸脯说央企“吸金”是为了老百姓,那反正是“殊途同归”,让央企让点利给老百姓又何妨?让油价降下来,让“石化双雄”少赚点;让机票再降降,让“航空三巨头”少赚点;让电话费、上网费再便宜点,让“通信三巨头”少赚点……老百姓的脸上多一些幸福的微笑,不是比这徒具观赏价值的成绩单更有意义吗?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