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鄂尔多斯“空城计”唱给谁听

www.fjnet.cn 2011-10-19 11:32  王孝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内蒙古鄂尔多斯人均拥有3至4套房,按照目前的建设速度,再过两年市场上的商品房总套数将使人均住房拥有量达到10套以上。花费60亿元巨资打造的康巴什新城成为鄂尔多斯房产泡沫的最佳标本,这里高楼鳞次栉比,成片的住宅区人烟稀少,近乎空城,被一些媒体冠以“鬼城”之名。(10月17日《新闻晨报》)

我正在城头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旌旗招展空翻影,却原来是一个个催债的兵……这不是京剧《失空斩》里的“空城计”,这是鄂尔多斯版的“空城计”。在这个寒风凛冽的深秋,因煤炭而闻名的北国经济重镇鄂尔多斯,传出了地产老板王福金欠债自杀的消息。

一些网友幸灾乐祸。在他们看来,王福金自杀释放出房地产老板资金链断裂的信号,楼市的泡沫似乎就要挤破了,高房价的日子就要到头了……应该说,网友们希望房价降下来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房价降低的前提是房地产市场趋于理性,而并非房地产市场走向毁灭——倘若那样的话,倒霉的不光是老板们,普通老百姓也将被殃及。因此,并不动听的鄂尔多斯“空城计”,不仅需要地方政府、开发商,也需要每一个老百姓认真倾听。

首先是地方政府。在近两年的抢房潮中,鄂尔多斯市区居民差不多已经人均拥有3-4套房。这拨狂热的抢房潮,当地政府扮演了“推手”角色——鄂市政府投入上亿元巨资开凿运河,计划在运河北岸建设1000座100米以上的高楼,形成康巴什CBD,仅目前规划在建高楼就有100座。虽然鄂市政府打造“康巴什新城”的规划雄心勃勃,但在人口仅65万的鄂尔多斯,这样的规划显然有点急功近利。“康巴什新城”成为空城,值得鄂市政府好好反思。

其次是开发商。面对不断推高的房价,资本逐利的本性让开发商杀红了眼,他们像赌徒一般狂炒鄂尔多斯楼市,尽管鄂市居民人均已有3-4套房,他们依然狂热难抑,吃定了“市民一定还会买房”。“康巴什新城”成为空城,至少给开发商们提了个醒:在商品房多得像白菜的情况下,老百姓们会选择紧缩银根。等到资金链断裂再去张罗“以房抵债”,投资者是不会接受的!

再次是市民。众所周知,鄂尔多斯因“羊、煤、土、气”而扬眉吐气。2007年底,其人均GDP超过北京上海。对于富起来的鄂尔多斯人来说,房地产确实是个不错的资产保值项目,但值得警惕的是,当这个保值项目朝着“人均10套”的数据迈进时,就不是保值而是赌博了。“康巴什新城”成为空城,对于每个鄂尔多斯居民来说,都是个清晰的信号:可以投资,不可投机。

鄂尔多斯版的“空城计”,注定不会像诸葛亮那般唱的气定神闲。那透射着严寒的袅袅清音,需要并不成熟的我们,洗耳恭听,好好体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