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晒贫困”也要“善行”结出“善果”
www.fjnet.cn 2011-10-08 16:35  玫昆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报载,“因特困生助学金名额有限,辅导员让所有申请者上台陈述自己的家庭状况,由全专业的同学投票,票数高者为特困生,其余为贫困生。”9月30日,一条“‘竞选’特困生”的新浪微博引发热议,一些网友发表评论认为,“这种自揭伤疤的做法太不人性,伤害了贫困生的隐私权”。首发这条微博的是福州某高校的一名匿名网友。(见10月2日《中国青年报》)

“竞选”贫困生,有个女贫困生得票不多,回宿舍后哭了;有的贫困生认为如此“晒贫困”,有损尊严,放弃了申请,以致“善行”未得出“善果”。

大学生虽不像未成年人受《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但也有人格尊严。为了获得国家救助,非要贫困大学生“晒贫困”,实则是曝光贫困生一家人的个人隐私。这对想保护个人隐私和尊严的贫困生来说,无疑是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试想,贫困生需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站在那个台上挥泪自言?如此反思,“晒贫困”,既侵犯了贫困生的隐私权,又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和人格尊严,自然会遭到他们的拒绝。

本来,贫穷不是他们的错,也不是他们家庭的错。大学生贫困了,确实需要物质上的帮扶,但更渴望与人平等、被人关爱、受人尊重等情感需求。如果在救助贫困生时,不考虑到这一点,甚至把救助当成一种恩惠,不考虑贫困生的心理感受,不尊重贫困生的人格尊严,那么不管这种救助是多么赋有爱心,贫困生也会不领情,“善行”也结不出“善果”。

当然,要体现救助贫困生的公开、公平、公正性,在同学们的知情权和贫困生的隐私权之间取得平衡,确实是个现实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本着人文关怀的精神,讲究关怀艺术,在经济帮扶的同时,莫忘记敢精神关怀,才会避免“善行”结不出“善果”的事情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