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两个“孔子和平奖”要叫停,更应取消
www.fjnet.cn 2011-10-08 13:59  侯文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继今年9月19日文化部下辖的中国乡土艺术协会通过文化部官网,叫停其下属的传统文化保护部于9月17日在香山擅自主办“第二届孔子和评奖”启动仪式发布会之后,10月6日,文化部下辖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通过文化部官网发声明,叫停了该基金会下属的“孔子世界和平奖”公益基金管委会一切活动。这两次叫停,无疑是明智之举。冷静分析一下不难看出,设立“孔子和平奖”和“孔子世界和平奖”不仅颇为草率,而且毫无意义,完全应该取消。

    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和平奖”非“诺贝尔和平奖”莫属。它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同时设有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经济奖。根据诺贝尔遗愿,和平奖应授予“为促进民族和睦,增进各国友谊,推动裁军以及为召开和宣传和平会议而努力的人”。笔者查了诺贝尔奖和平奖的历届评选,尽管都给了西方国家或西方人士,但绝大多数授予了那些对倡导和平、反对战争、救济难民、调解国际争端做出贡献的国家、组织和个人,应该说基本是公正的,但近些年来,诺贝尔和平奖却越来越走下坡路,并已堕落为西方国家的政治工具,最为典型的是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搞垮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到处发动战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破坏民族团结、分裂中国的达赖喇嘛,煽动颠覆我国国家政权的在押罪犯刘晓破。

    设立孔子“和平奖”初衷可能是好的,那就是:pk已经走到邪路上的诺贝尔和平奖,匡正诺贝尔设立和平奖的本意,为促进世界和平做出努力。然而,在当今用实力说话的世界,以设立和平奖争取和平,其作用极其有限。正如一个人遭遇流氓挑衅,不能靠同他讲道理,需要用拳头说话。今年7月,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影响力人物》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共和国脊梁”奖,被爆出圈钱黑幕,广受公众诟病。至于争相设立孔子“和平奖”的主办单位,究竟出于良好目的还是为了圈钱,不能妄下结论,但也无法排除嫌疑。

    孔子“和平奖”的设立,也缺乏严肃性,太草率、太混乱。无论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及其下属的传统文化保护部也好,还是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及其正在筹建的“孔子世界和平奖”公益基金管委会也好,都属于文化部管辖的民间社团组织,前者设个“孔子和平奖”,后者设个“孔子世界和平奖”,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设两个内容相同的奖项有什么实际意义?更何况,以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下属的传统文化保护部的名义就可以颁奖,在世界怎能有影响力?难怪,去年将“孔子和平奖”颁给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但他却缺席了领奖。若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他,想必不会缺席。

    设立孔子“和平奖”的创意是好的,但必须由在世界有影响力的组织或著名人士名义设立,还须有诺贝尔奖那样巨额的奖金做铺垫,否则谁会拿这种奖当回事儿?而这个奖的设立,还须有中央高层的决策、专家论证和广泛的民意基础,哪能文化部暨下属的民间组织和几个专家学者说设就设!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