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清末民初留美学生社团组织分析

www.fjnet.cn 2011-10-05 17:14  张剑 来源:中华文史网 我来说两句

本文摘自《中华文史网》,作者:张剑,原载《学术月刊》2003年第5期

一、留美学界社团组织概况

留学美国在清末出现热潮,1905-1906年间人数已达600人(注:《留美中国学生会小史》,《东方杂志》第14卷第12号(1917年12月)。)。此后庚款资助,一波接一波的青少年乘风破浪奔趋美国,到1914年达1461人,其中公费464人,私费997人(注:公费中庚款303人,部派24人,省派137人,参见《科学》第1卷第10期(1915年10月)“调查”栏。)。他们主要分布在美国的一些著名大学,1910年统计,康乃尔大学50人,哥伦比亚大学37人,伊利诺大学37人,威斯康星大学29人,哈佛大学26人,密执安大学26人,麻省理工学院24人,芝加哥大学22人(注:朱庭祺:《美国留学界》,留美学生会编:《庚戌年留美学生年报》,1911年6月出版。)。当在一地聚集了一定人数后,留学生们就开始组建社团。

留美学生早先的社团组织以“学生会”为名。最早的学生会组织是美洲中国留学生会(The Chinese Students'Alliance of America),1902年12月17日成立于旧金山市,“其宗旨在联合各校中国学生,互通音问,研究学术,并协助侨民教授汉文汉语与其土生之子侄”。该会为北洋大学堂选派学生发起,成员大多就学于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梁启超对他们的学习和组织生活很是赞赏(注:梁启超:《新大陆游记及其他》,载钟叔河主编:《走向世界丛书》第10辑,岳麓书社1985年版,第562-566页。)。后发展为西美中国学生会。

此后相继有1903年成立于芝加哥的中美中国学生会(The Chinese Students'Alliance of Middlewest),1904年成立于康乃尔大学的绮色佳中国学生会(The Ithaca Chinese Students'Alliance),1905年成立的太平洋岸中国学生会(Pacific Coast Chinese Student'Association),成立于马萨诸塞州的东美中国留学生会(The Chinese Students'Alliance of the Eastern States)等。其中东美中国留学生会“成立最后,而人数最多,势力最大。”经过多方努力,1911年全美学生会组织得以统一,名为留美中国学生总会,下分东、中和西三个分部,每年夏季自行择地召开年会(注:《留美中国学生会小史》。)。

除以上区域性的联合学生会而外,各学校有中国学生超过5人以上者都成立有中国学生会,其宗旨多为固友谊、举公益、交换智识,如康乃尔大学中国学生会、哈佛大学中国学生会等等(注:朱庭祺:《美国留学界》。)。

留美学界更具特色的社团是一些模仿美国社团理念建立起来的学术性团体,综合性的如1910年成立的中国学会留美支会,1914年成立的中国科学社;专门性的如1918年成立的中国工程学会,有章程而少行动的中国船学会等。还有一些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地缘性质团体,如依国内毕业学校组织的清华同学会、北洋大学同学会、唐山路矿学堂同学会、南洋同学会、约翰书院同学会等,如纯粹以籍贯为标准的苏宁同乡会、湖北学会等。另外一些组织在留美学界也有影响,如专门为改良华侨生活的公益社,因“二十一条”而成立的国防会,兄弟会组织如兰集兄弟会,教会同学会如中国留美基督教学生会等。

留美学界的团体组织活动相当活跃。胡适日记中不乏这样的记载,“夜中读书,忽思发起一‘政治研究会’,使吾国学生得研究世界政治”。这是1912年11月7日夜晚。11日将“政治研究会”“质之同人,多赞成者,已得十人”。16日开中国学生政治研究会第一次组织会,“议决每二星期会一次,每会讨论一题,每题须二会员轮次预备演说一篇,所余时间为讨论之用”。第一次议题为“美国议会”,由胡适与过探先担当。12月21日,第二次会议召开,议题为“租税”,胡明复、尤怀皋演讲(注:胡适:《胡适留学日记》上册,海南出版社1994年版,第68、69、70、75、180页。)。1914年7月,又发起一读书会,“会员每周最少须读英文文学书一部,每周之末日相聚讨论一次。”会员有任鸿隽、梅光迪、张奚若、郭荫棠和胡适(注:胡适:《胡适留学日记》上册,海南出版社1994年版,第68、69、70、75、180页。)。

就这些社团对当时留美学界及其后来中国社会的影响而言,学生会组织和学术性团体无疑最为重要。

二、学生会活动剖析

留美中国学生总会虽涵盖整个美国,但由于东、中、西美之间相隔遥远,全美学生代表在一地召开会议的机会几乎没有,因此它实质上是一个名誉机构。在东美、中美、西美三个学生会中影响最大的是东美中国学生会,基本上担当了全美学生会的责任。下面主要分析东美学生会的活动,以窥留美学生会生活之一斑。

1911年,东美学生会报告其组织活动情况:宗旨一为固结友谊,二为兴办学生公益事,三为兴办中国公益事;组织分行政部(以总理、副总理、中英文书记及会计5人组成)、立法部(以各大学学生会代表组成)、发报部(中文发年报,西文发月报,分别有主笔、干事各数人);每年于夏假召开年会,有运动会、辩论会、中英文演讲会、名人演讲、议事与选举等(注:朱庭祺:《美国留学界》。)。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