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一疑杀9人,谁让秦长城如此“激情”
www.fjnet.cn 2011-09-29 07:09  马骝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总有一些事端在各种矛盾的“冲激”下冒出;总有一些噪音,在这个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呈现出不太平。9月26日,河北省泊头市发生一起致9人死亡的杀人案,事件立即以其残忍和恶性,震惊了中国。犯罪嫌疑人秦长城目前已被警方抓获。(9月28日 新华社)

相对于药家鑫的“激情杀人”,一直在石家庄做水果零售生意的农民秦长城可以说是蓄意为之,执拗而残暴;他的“激情”,仅仅起因于“怀疑”其妻邱某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在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他却“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歹毒凶狠,连杀9人,甚至包括部分无辜的村民。缘何如此,不能不发人深思。

近年来,农民外出打工做生意,妻儿老小在家躬耕田亩、维持生计已成社会常态。在房价、物价高企的语境下,农民工生存日渐艰窘,买房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显得并不“现实”。此种状况,再杂糅进社会日渐开化、农民工“性福”无着,甚至无奈之下找小姐消解性欲膨胀,妻子不能“安分守贞”、被“戴绿帽”就更让人难以容忍。当愤郁之火被一些若隐若现的流言给撩拨起来,就很容易酿致杀身之祸。应当说,这一客观实际,给秦长城案的发生早已预备了“土壤”,而我们的政府机构和社会,也并未就此采取及时、有效的纾解之道。

这一案件,肇始于石家庄、泊头两地,作案时属光天化日下血腥杀人,又先后辗转三处地点陆续得手,也反映出当地警方对案件苗头的体察、发现不够,快速反应机制尚不“给力”。在群众报案至警员赶赴现场进行围捕期间,有无延误,有无轻忽,其日常出警制度上有无纰漏,值得认真查究、完善。

现在,秦长城已被抓获归案,其一疑杀9人的详细因由和过程,会陆续得到披露。无论如何,这起血腥残忍的恶性案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警钟长鸣,提醒人们:社会管理的弦还应绷紧再绷紧!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