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谁来听标哥的演唱会
www.fjnet.cn 2011-09-26 09:01  李妍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5日晚,陈光标将在贵州毕节开办个人慈善演唱会。陈光标演唱会免门票,给群众派发猪、羊和农机具等做法成为焦点。据了解,陈光标已多次到贵州毕节做慈善活动,这次慈善个唱现场将派发3000只猪和羊以及部分农机具,另还有礼品派送。(9月25日中国广播网)

开慈善演唱会的并非陈光标一人,但非演艺界人士开慈善演唱会却是头一遭。身为“中国首善”,这样的行为倒是符合陈光标一贯高调与张扬的作风,所以倒也不是特别让人觉得奇怪。况且按照国人对慈善的一贯理解,只要是真金白银的捐助,便“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耗子就是好猫”,以此而言,高调做慈善,似乎也无可厚非。

这件事唯一让人觉得有喜感的地方就在于,“一个月以前,连一首完整的歌都唱不了”的标哥,却要用大概类似卡拉OK水准的嗓音,把控住整场演唱会,且“听完演唱会,才可以领走一对猪或羊,农用机械由当地政府来分配”。

现场就派发猪羊的标哥当然不愁听众。就算为了那一对价值数千元的猪羊,耐着性子听完标哥五音不全的歌声,从性价比来讲也是合算的。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慈善演唱会发猪羊,发放的标准却是“能否听完整场演唱会”,而非“是否贫困、是否需要捐助”。这就让人不厚道地想到现场来听标哥飙歌的,究竟是真需捐助的困难群体,还是只图猪羊之利的蹭慈善之辈?就算听众清一色都是贫困群众,但这种不以捐助者贫困水准为基础的捐助,是否正犯了当下慈善捐助不透明、不能为真正需求者所用的大忌?联想到当年一些慈善者宁肯跋山涉水,也要按照贫困程度,亲手将不同数额的捐款交给各类需要捐助的贫民,不得不说,标哥的慈善演唱会表现还太过业余。

无论如何,真正的慈善远非甩钞票、发猪羊那么简单。要让真正需要捐助的人得到实惠,也不是按照贫困程度申报排名,挨个发钱就能解决的事儿。作为一种事业,慈善必须是一种对贫困的深入了解,与真正的贫困者多年在一起,了解并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这应是慈善者着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