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29岁县长何必神秘兮兮
www.fjnet.cn 2011-09-23 23:10  王孝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月6日,河北馆陶县29岁青年闫宁出任馆陶代县长。记者发现闫宁3年里获4次升迁。政府人员称新县长简历是机密,不便公开,而且由于电脑故障已找不到其任职记录。据悉,闫宁父亲曾任永年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供电局局长,闫氏近亲属中有两个厅级和三个县级干部。(9月21日《法治周末》)

25岁女镇长风波未平,29岁县长又粉墨登场。短短一天时间,这位神秘兮兮的青年县长就成为各大门户网站的舆论焦点,成为网友口诛笔伐的众矢之的。我认为,面对汹涌而来的质疑声,闫宁以及选拔闫宁的组织部门,最好尽快公开事情真相。

其实,29岁的县长算不上新鲜事。近年来,“80后厅官”、“29岁市长”等年轻干部接二连三引爆舆论,网友对年轻官员火箭提升的热议从来就没有断过。究其原因,这是因为现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还不够透明,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未能得到有效尊重和保障。对于“坐火箭”的年轻干部,老百姓难免会有“有背景”、“官二代”之类的猜度。

29岁的闫宁出任馆陶县代县长,本来就会如往常的年轻干部一样引起议论。不同的时,面对议论声,先是传出网上有关闫宁的简历资料打不开了,紧接着大量质疑闫宁的网贴被删除,甚至馆陶县有工作人员称:县长的简历是机密,不便对外公开。而记者提出采访闫宁的要求时,馆陶县委宣传部不同意。采访邯郸市委组织部,对方说需要通过宣传部,而邯郸市委宣传部则表示,这事不要采访了,建议记者去邯郸市委组织部询问。

一系列封锁信息的举措,加上馆陶县和邯郸市官方对媒体讳莫如深的态度,让这位29岁的县长更加神秘兮兮。老百姓心头的疑惑更大了,质疑的声音更猛烈了。所谓“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人们会说,如果闫宁心里没鬼,为何怕别人议论啊?如果闫宁的升迁没有猫腻,官方为什么不好好接受记者采访,把选拔任用的过程说清楚?

应该说,选用年轻干部,不是什么坏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应当注重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但条例同时也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依法办事”等原则。29岁的闫宁,正是因为“背景不清”、“信息不明”,才会让公众浮想联翩。而有关方面封锁信息、敷衍媒体的做法,更是火上浇油。所以我认为,面对舆论的高度关注,有关部门和闫宁本人完全没必要“躲猫猫”,因为这样只会让事情恶化。

闫宁为什么29岁就能当上县长?相关方面应该明白:只有尽快直面舆论,公开一切信息,揭开县长神秘的面纱,才是打消公众的疑虑的唯一途径。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