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校车超载可能因为校车国标高了一点点
www.fjnet.cn 2011-09-23 07:24  萧善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河北迁安,交警在路上拦截了一辆严重超载的幼儿园校车。本来只有8座的面包车,居然密密麻麻塞下了几十个四五岁儿童。

近年来,湖南衡南、吉林公主岭、广西武鸣等地因为校车超载导致的交通事频频发生。尽管如此,校车超载的新闻却屡见不鲜。问题反复重演,那就不是意外,而是必然。问责也不能仅止于就事论事,而需进一步追问背后的原因方能防患于未然。

2010年7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规定用于运送不少于5名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其照管人员上下学的客车和乘用车的安全标准。但校车乱像似乎并未因此改善多少。为什么明明有国家明文规定,校车国标却形同虚设,除了执行不力,监管不足等原因,校车国标标准过高,至少脱离了我国部分地区的现状也是国标无法得到执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按国标规定,校车车窗下半部分应为固定车窗,也可为全封闭车窗。校车至少应设2个应急出口,乘员为13至24人时,应设不少于3个应急出口;此外,小学生座椅不应是易折叠的单人座椅;小学生的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同时校车应至少安装1个照管人员座位。

以上标准意味着学校今后不能随意用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甚至微型客车作为小学生的校车。如果严格执行,恐怕没有几间学校的校车可以合格。以银川为例,2010年银川一中和银川九中使用的是公交车辆。使用校车较为普遍的民办幼儿园多为中巴客车。高标准的校车必然需要高成本的投入。连有财政拨款的公立学校都无法保证,何况经济更为紧张的民办学校。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