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九一八”的防空警报何时响彻农村
www.fjnet.cn 2011-09-19 07:37  徐志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中国有上百座城市将在“九一八”这一天再次拉响防空警报,提醒人们勿忘国耻。(据9月18日《南方日报》报道)

今天是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全国上百座城市都拉响了防空警报。这使我们想到,80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蓄意侵略中国的重大事件,是日本侵略中国留下的铁的罪证,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

每年到了“九一八”这一天,全国不少城市都再次拉响防空警报,昭示后人不要忘记国耻,振兴中华。然而,笔者所在的小县城几乎就听不到“九一八”防空警报的声音,反而听到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原来一了解,一些商家在“九一八”这天开张,就是图一个“久要发”(谐音)。商家的爆竹声告诉了我们什么?说明了“九一八”这个国耻日在一些农村地区已淡忘了,甚至已销声匿迹了,这是多么令人遗憾、可怕的事呀。

“九一八”的防空警报声响不到农村,其实也不是笔者家乡特有的情况,据说在其他地区农村每年到了“九一八”,防空警报也是不响的,往往都是一些东北城市、全国省会城市或者地级城市的上空才响起防空警报。所以,导致多数农村孩子不知道“九一八”是个什么事件。笔者随便问一些上小学的孩子,他们不是摇头,就是胡乱猜测说,是不是教师家属的节日,因为孩子们知道,刚刚过了教师节,他们认为是教师家属的节日也就不奇怪了。“九一八”成了商家开张大好日子,成了学生心中的“教师家属节”真让人啼笑皆非,抑或是对“九一八”纪念日的亵渎。

“九一八”的防空警报在农村哑巴了,说明了我们在爱国主义教育上,还是有空白点,只注重城市市民及孩子的爱国教育,而遗忘了农村农民和他们孩子的教育,我们都知道,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的孩子占大头,他们连“九一八”是个什么日子都不知道,难道说是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成功吗?我们在爱国主义教育上不能忽略了农村,尤其是农村的孩子们,他们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应和城市的孩子享受同样的受教育的权力。

也许有些人会说,农村拉防空警报不方便,没有这个条件。我想,现在农村经济条件都得到了改善,难道乡镇政府连一个防空警报也置不起吗?只要我们相关部门有心做这件事,总是办法比困难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愿明年的“九一八”防空警报农村也能响起来。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