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起诉三部委”是在替公众维权
www.fjnet.cn 2011-09-19 06:59  淳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申请公开各部副部长的分工职责遭拒,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李燕9日向市一中院递交了三份起诉书,对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及科技部提起行政诉讼,目前还在等待立案。(9月15日《新京报》)

只要是公民提出的要求,哪怕再合理再合法,都很容易被政府机构找种种理由拒绝。只要是政府出台的法规法令,哪怕再不合理,官员也会向公民强调,你得无条件配合实施,别给政府“添乱”。这些场景我们已经耳闻目睹得太多。很多个体遇到像这位清华研究生遇到的事情,在政府衙门面前碰了一鼻子灰,多数人的选择是敢怒而不敢言,少惹麻烦为妙。但这位女孩子却有别于多数人,她选择了将三部委直接送上了法庭被告席。

为什么要起诉三部委?这位学行政法的女研究生认为,这些部门未能满足她提出的合理要求——申请公开各部副部长的分工职责。副部长这么重要的官员,他们的职权分工是最基本的信息,如果连这都不知道,如何行使公民的监督权?这样的质问其实也是为公众所问,这样的维权也是在替公众维权。相信不少人都曾经在类似的问题上,吃过很多闭门羹。这样的起诉,至少应该能够令这些部门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侵犯到了公众的合法权利,再不改已经不行。

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类似的敲打,最终能够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这些公权部门应该意识到,你是服务的提供者,纳税人是服务的对象。作为服务的对象,公民是有资格向你提出合法要求的。如果你不配合实施,那就是违法,提供了不合格的公共服务。纳税人就有资格把你送上法庭,让你即使不愿意也得执行本应该履行的义务。但为什么一直以来,很多政府行政机构都习惯于这种“傲慢”?很多时候,可能是我们惯养出来的。因为在很多这样类似的权利被侵犯事件过程中,太多的人选择了习惯性的忍气吞声,拱手将权利相让。才令很多政府公务人员养成了那种习惯性的“怠慢”,敢于拒绝公民提出的合理要求,就是不愿意为你办事。

前不久,在广州也曾出现过类似的一幕。一名大四女生区佳阳因为申请广州市城市光亮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公开屡次被踢皮球,最后她给发改委送去了一只带刺的皮球,讽刺两个政府部门——发改委、建委相互踢皮球。无论是直接地起诉三部委,还是间接地送皮球讽刺,表达的其实都是对政府部门工作的一种不满意与抗议。她们行使的是正当的公民权利,走的是合法的表达途径,这种理性表达的行为是值得称赞的。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就来关心你。从这点而言,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关心与介入政治的公民出现,通过这种表达与抗议,来推动社会管理水平的进步。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