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美女镇长破格”折射“潜规则”公众焦虑
www.fjnet.cn 2011-09-18 20:29  李振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5岁、美女、提名镇长,这几个关键词将一个山区小镇的年轻女干部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现任宜都市五眼泉镇党委副书记的牟阳便是这一事件的主角。工作三年即被提名为该镇镇长,3年跨越了一些人几十年的奋斗历程,网友很快集体围观。于是,官二代、潜规则、违规提拔成了部分网友不约而同的集体想象。(9月16日新华社)

工作三年即被提名为该镇镇长,3年跨越了一些人几十年的奋斗历程。其实这句话仍然有问题,还有一些乡镇干部,奋斗终生也不可能混到镇长这个级别。那么,反过来看一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甚至呕心沥血的干部,当然也得到了广大老百姓最广泛认可的干部,就真的得到了提拔重用了吗?否,就拿与牟阳同样是有学历有人缘有人气深受群众喜爱的同样年轻的干部,又有几人真正得到了破格提拔呢?

有网友直指:“非正常提拔”盛行,“拼爹”成风气,“萝卜招聘”潜规则成为“明规则”,“跑官要官”的路上奔忙的都是各级官僚,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对一个年轻女性提名镇长的人选并且是“美女镇长”,人们又有什么理由对其不予质疑呢?

“美女镇长”事件最值得反思的不是提拔本身,也不是破格之“格”有被人为操纵嫌疑本身,而是为什么人们会对这种“美女提拔”持怀疑态度?2010年2月24日《法制日报》有关“山东新泰新提拔6名‘80后’副局长”事件报道中提到,在此次新泰市提拔的年轻干部中,遭到最大质疑的,是23岁的王然和25岁的刘婷婷。而新泰提拔6名80后副局长事件中,最难以消除的就是广大网友对于“官二代”“潜规则”“背景后台”种种常见问题的质疑。而面对破格提拔的副局长们能否胜任工作以及要求对其“突出表现”予以列举时组织部门的两个“不好说”,又将人们的这种质疑进一步加深了。如此“面纱”之下的提拔,又怎么可能说服人民群众呢?而同样是25岁的牟阳提拔为镇长,是不是正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于“官二代”现象“萝卜招聘”现象质疑的公众焦虑呢?这种焦虑本身,难道不是对官场“官二代”及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的折射?

消除一个“美女镇长”得到破格提拔的质疑很容易,找几个当地官员列举一些“美女镇长”的“政绩”实例当然更不是难事,证明其有多么优秀也只是嘴皮上动一动即可的事儿,但这些,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了吗?2010年12月至今年8月,刚过半年多一点的时间,红花套镇的当地百姓恐怕连认识都不认识这位副镇长,又怎么能说“她的能力和潜力是得到周围群众的认可”呢?上级认可不代表群众认可,同僚认可也不代表群众认可,而真正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干部,才可以提拔重用,否则就难逃“潜规则”嫌疑。也就是说,由人民群众参与制定并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格”之破格才有其意义。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