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关注 > 正文
给地沟油一个阳光出口
www.fjnet.cn 2011-09-16 15:23  狄书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同时扣押食用地沟油100余吨。据交代,购买的地沟油主要销往粮油市场。由此,地沟油流向餐桌传闻得到证实。

一次性发现上百吨“食用”地沟油,令人触目惊心。除了地沟油给人的恶心感,更让人担忧的是,有医学研究表明,摄入地沟油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轻则腹痛腹泻,长期服用则会导致发育障碍、肠癌、胃癌等。

直接销售给百姓食用的地沟油之所以屡禁不绝,诚然与隐藏在各地的地沟油作坊式黑窝点,及名为生产生物能源,实是生产“食用”地沟油企业难以发现有关。但一个常识是,这些作坊或企业即使再狡猾,其生产总是经常需要大量的泔水“原料”进入的,而且其分解油与泔水的水解、蒸馏等都是要用大量燃料进行加热才能进行(比如一般有较大的烟囱),其产品也总是要进入市场的,所有的这些,都是有迹可寻的,相关部门完全可以对此进行顺藤摸瓜,但我们却一直鲜见类似的查处行动。

更让人不解的是,目前对回流到百姓餐桌的地沟油,竟然还存在检测上的技术难度。因为以目前食用油检测的色度、含水量、酸价指数等指标检测看,“食用”地沟油竟然均在这些指标上“合格”。直到上述案件中,“经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协调”,有关食品专家才初步检出了使用地沟油炼制的“食用”油中含有多种有毒有害成分的结果。这让人不解,在“食用”地沟油泛滥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为何没对这些标准进行规范,从指标限制上来防止地沟油流到市场?

对回流到餐桌的地沟油,早些年发达国家也存在,如今已有遏止的法规及有效的实施办法。如在日本,政府高价回收地沟油当作燃料用;美国政府规定,餐馆乱用乱卖地沟油就要被关门;英国专门设立废油垃圾桶用于统一回收,然后制成生物柴油,餐馆乱倒泔水将被重罚;在新西兰,餐馆及家庭厨房都安装有食物垃圾处理机以及油脂分离装置,由政府指定的公司负责上门收集分离出的废油脂……

我国使用地沟油炼制生物柴油等工业用途也早已有之,但一直没有像国外那样出台一系列有效的法规进行规范和监管:相关的生物柴油标准迟迟没有出台,现行标准没有可操作性,制约了生物柴油使用范围的扩大。而据了解,目前我国柴油年使用量达1.3亿吨,即使生物柴油能占到总使用量的1%,也将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地沟油在提炼后用于“食用”获益巨大,远胜于对地沟油进行生物柴油炼制的收益,每天巨额的地沟油在加工提炼后就以各种渠道偷偷进入了百姓餐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个重视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社会,决不能漠视地沟油在食用领域泛滥成灾。我们期待着,相关部门能切实履行责任,既管住非法制售行为,又要使餐厨废弃物得以合理利用,像国外那样堵疏并用,标本兼治,让地沟油变废为宝。倘若只是一阵风式专项整治,注定无法根治地沟油流向餐桌这一顽症。

给地沟油一个阳光出口,一个畅通环保科学的阳光大道,就能有效遏止地沟油的泛滥,给百姓健康一个阳光大道。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