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抓捕越狱逃犯须善用媒体
www.fjnet.cn 2011-09-15 17:49  王孝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河北省政法部门14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9月11日早晨,河北省衡水市深州市一处监狱逃脱一名犯人,现警方正在全力追捕。据介绍,这名犯人犯抢劫罪入狱10年在押。事件发生后,当地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据多名目击者介绍,在深州市周边多处主要路口,有持枪武警在详细盘查过往路人。(9月14日新华网)

罪犯越狱这样的恶性事件,竟然是在事件发生4天后才扭扭捏捏让媒体披露,这实在让人感到遗憾。所谓亡羊补牢犹为未晚,现今警方理应敞开大门,用好各类媒体,织一张天罗地网,让罪犯无处遁形。

提起越狱,一部外国电影里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犯人刚越狱没多久,监狱就向各大电视台爆料了,于是全国的电视台都在滚动播放这条新闻,人们不仅了解了这个犯人越狱的大概情况,也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他的长相——惊心动魄的围追堵截很快上演。

我举出这个例子,并不是想说外国多么好,而是想提醒监狱管理部门,得知罪犯越狱的第一时间,除了给主管领导报告外,及时告之媒体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告知媒体就相当于告诉了亿万老百姓,这不仅有利于提醒公众加强自我保护,更相当于给警方增添了亿万双搜寻罪犯的眼睛,这比起有限的警力来,应当更加有效。

就在几天前,湖北武汉警方通过我所供职的媒体,悬赏通缉10名命案逃犯。报道见报当天,就有一名潜逃了4年的命案逃犯,被读者发现举报,应声落网。这件事再一次说明,无论罪犯逃得再远,藏得再深,他都逃不过老百姓的眼睛,而要想把老百姓发动起来,则需要警方善用媒体。

当务之急,警方不仅应详细向媒体公布越狱逃犯的相关资料,特别是其照片,而且应积极配合媒体记者的采访要求,切忌抱着“担心添乱”的心态,用三言两语的通稿敷衍了事。只要让媒体全面介入,让报纸、广播、电视、网络论坛、微博齐心协力传播,越狱逃犯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逃犯已经越狱4天,他多在外边跑一分钟,老百姓就多一分担心。警方已经错过了告知媒体的黄金时机,切不可一错再错,浪费宝贵的媒体资源。引人关注的越狱事件,不仅考验民警们的抓捕能力,更考验警方的媒介素养。(湖北 媒体人)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