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商业炒作,请放过孕妈妈
www.fjnet.cn 2011-09-13 15:23  戴渝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月10日上午,在海南省现代妇婴医院礼堂内,第六届孕妈妈时尚形体彩绘总决赛精彩开赛。19名孕妈妈在“孕味十分”的肚皮上绘上了象征中秋佳节的图案,并且用舞蹈、歌声、乐器、茶艺等表演,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她们独特的“孕味”风采。(南海网9月10日)

笔者对孕妈妈的们的独特风采拍案称美的同时,向社会呼吁:商业炒作,请放过孕妈妈。

在古今中外的文化中,孕育新生命的过程,无不被视为神圣,庄严。对于孕育新生命的女性,莫不尊重有加,体贴入微。不仅如此,在艺术家眼里,孕妇也有着一种特殊形体美。据说早在史前文明时期就有大量以孕妇形体特征的工艺品问世。现在一些商业机构以孕妇的形体美为噱头,进行商业炒作和孕妇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可谓是用心良苦,但涉嫌玷污神圣、庄严的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从美学角度而言,以孕妇的肚子绘上中秋图案,未必就是美的彰显。

笔者以上所言,绝非空穴来风。众所周知,怀孕期间蹦蹦跳跳、或者从事精神压力较大的事务,无论对孕妇,还是胎儿而言,都是有害无益的----轻则影响胎儿正常发育,重则诱发流产或者给胎儿患上先天性疾病制造条件。可是一些商业机构甚至医学机构罔顾最基本生活常识和医学常识,以孕妇的大肚皮为吸引中秋节消费者眼球的卖点,进行商业炒作产品和服务。这怎能谈得上是对神圣、庄严的孕育生命过程的尊重呢?以孕妇的肚皮进行彩绘,难道不知道彩绘颜料中的铅等重金属,可能被孕妇的皮肤吸收后,间接传染给胎儿,给畸形发育提供温床么?这怎能体现出对孕妈妈们的体贴、照顾、尊重?从美学角度讲,孕妇的肚子和十五的月亮除了有形态的相似外,没有什么内在的美学渊源。这种生拉硬扯的题材,美从何来?

商业炒作,固然可以嫁接亲情、民俗、美学这些因素,但是必须恪守一些必要的人伦道德。像这种借孕妈妈大肚皮进行炒作的商业活动,是否触探到了人伦道德的底限?公道自在人间,笔者毋庸多言!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