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关注 > 正文
莫让教辅成“教腐”
www.fjnet.cn 2011-09-08 17:36  张桂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以“教辅:利益催生乱象”为题,揭露了隐藏在教辅乱象背后包括编写者、出版社、书店和学校等在内的利益链。

报道说,安徽省教科院编写出298种教辅,并通过下发推荐目录,面向全省中小学生统一征订。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向学生统一征订教辅书,但何以会形成这样一条产业链?不为别的,皆因利的诱惑太大了。据悉,教辅材料发行环节的利润(回扣),最高可以达到书价的近一半。以某市的《创新优化学习》系列丛书为例,全书共有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级版本十多套,其中初中部分每套七到九本不等,平均定价为130元。目前,这个市有初中学生20多万人,按5%版税计算,仅一套初中教辅,一学年就能给该市普通教育教研室带来250多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小学和高中的教辅,收入就更为可观了。且这笔进项是年年都有、旱涝保收的。

教辅乱象,至少增加了两个层面的负担。其一,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上级发文件、学校发号令,试问,还有哪个学生不知趣、敢拒绝?一个个敢怒不敢言,只好乖乖向家长伸手要钱了。其二,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面对花钱买来的教辅,束之高阁、弃之不理,未免有点可惜了,只好费心劳神、被动阅读,甚至被牵着鼻子做多余的练习了。例如,湖南省郴州市的一些中学,学生课桌上摆着30多本国家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学校老师强制让学生购买的教学辅导材料。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理应坚决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严禁向学生统一征订、搭售和私下推销教辅材料,并严厉查处一些学校和教师的这类行为。遗憾的是,在丰厚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现今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居然也成为这条利益链上的食利者,明里暗里为教辅乱象推波助澜,心安理得地分享利润,且美其名曰“发行宣传费”。可以说,教辅乱象的背后,实质上是权力乱象,是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方面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想想看,有行政部门的支持或默许,林林总总、良莠不齐的教辅,喜滋滋地大踏步向校园进军,也就怪事不怪了。

我以为,教育腐败,既有很强的“传染性”,又有可怕的“后延性”。像教辅乱象,使某些学校、部分教师,以及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受到腐败“病菌”的侵袭,这是直观的。还有潜在的。尽人皆知,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育、观念形成的阶段。乱征订教辅之类的教育腐败,使学生们深受其害,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不论人们承认不承认,学生原本纯洁的心灵,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传染”。教育腐败危害的,绝不只是一代人。

教育部1日表示,正与新闻出版总署加紧修订《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的编辑、印刷、出版、发行工作。期盼有关部门以这个办法出台为契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整治。若是自己与这条利益链有关系,就应赶紧脱钩,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扭转教辅乱象,保护好广大中小学生的利益。(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