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幼儿园男老师”,好!
www.fjnet.cn 2011-09-05 06:57  陈凤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从事幼教20年了,第一次与男老师共事。”福州大凰山幼儿园的林宁宁园长说。“幼儿园里太需要男老师了,男老师的加入能给幼儿园带来更多的阳刚之气。”幼儿园里老师都这么说。开学第一天,斗池路上的大凰山幼儿园来了一位男老师,一位帅气的男老师。(9月2日《海峡都市报》)

一直以来,提及幼儿园老师,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女性。这是女性一统天下的职业。因此,福州大凰山幼儿园的林宁宁园长才有了“从事幼教20年第一次与男老师共事”的感慨。其实,不啻是林园长,所有的女幼师、小朋友乃至于读者,都为这位“花”海中的“绿叶”感到惊喜!

随着社会的发展,区分男女的行业越来越少。社会经历了“男人能干的职业,女人也能干”的变革,而实际上很多女人能干的工作,男人也能干。正如新闻所言:“几乎没有孩子不喜欢这个新老师”,家长们甚至呼喊“太幸运了”。

男老师大多性格开朗,且能给孩子树立男子汉的榜样。男老师参与幼儿园的教育,对于孩子性格的塑造有好处。此外,男老师在体育上有特殊的优势,教孩子踢球、武术等有优势。然而,多数部门在招聘幼儿园老师时,并不能打破这种性别堡垒。面向男生的幼师职业教育与培训,凤毛麟角,少之又少。这就造成了男幼师的短缺。比如,李国梁老师不仅是大凰山幼儿园的“唯一”,也是今年福州市的“唯一”。今年福州市教育局共招考了110名幼儿老师,李国梁是唯一一名男幼儿老师。这个“唯一”,让人心酸。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男女比例上是相差无几的。这对幼儿的教育与成长不利。“毕业前在幼儿园实习时,发现现在的孩子不管男孩女孩大多很娇气。” 李国梁的话发人深思。

其实,随着社会的文明与开放,一些常年被女性垄断的行业开始出现男性的身影,男护士、男幼教、男美容师、空少。他们正在走俏市场,有的,甚至做得比同岗位上的女性还要好。所以,无论是什么行业,无论是男是女,只要他能做好,只要服务对象满意,就一定有发展前景。比如男幼师,他们的优势是“沉着冷静”,遇到突发情况,会比女性处理得更好。红花绿叶相辉映,才更有生机与活力。愿男幼儿老师多多益善。若干年之后,一个民族可能会因此更优秀。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