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疯抢“天女散钱”属自私更属不幸
www.fjnet.cn 2011-08-31 07:08  王志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名女童,在阳台上将一万元整的百元大钞凌空抛撒,钱款在空中散开,路人瞬间集聚疯抢。昨日傍晚5时15分许,这“天女散钱”的一幕在福州台江区和平市场旁嘉澄小区前上演。撒钱女娃4岁,事发前,她的家人放置了1万元整的百元大钞在屋内的桌面上,准备用于投保,不料,孩子在玩耍时,抓起钱款往阳台外抛撒。后洲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后,挨家挨户帮忙找寻,最终共挽回损失1100元。(8月30日《海峡都市报》)

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长女塔季扬娜·苏霍津娜·托尔斯泰娅在《遥远的回忆》中,有一章题为《和疯子在一起》。其中,有一段话让笔者印象深刻。便是:“父亲对疯子非常感兴趣,一有机会就细心地观察他们。他说,疯狂是一种被推到了极限的利己主义。”

回到这则新闻,一名女童在阳台上将一万元整的百元大钞凌空抛撒,“疯抢”过程中,不但未见一个路人对“哄抢行为”加以制止或主动站出来保护现场并打电话报警,相反,却一个个都惟恐抢之不及——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被推到极限的利己主义?盖因加入到疯抢“天女散钱”队伍的路人中,他们只考虑到天下突然掉下了陷饼,不抢白不抢,却全然不顾凌空抛钱的人是个懵懂无知的小孩,却全然不顾如此疯抢金钱的行为,可能会给小女孩幼小的心灵造成一种伤害,甚至全然不顾这是一种败坏社会风气的不道德行为。

但疯抢“天女散钱”,仅是一种被推到了极限的利己主义么?恐怕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时下的一些老百姓家庭并不富裕并承受着生活上的诸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看到有人凌空撒钱,自然仿佛中大奖一样感到无比激动,甚至不顾人格尊严和社会舆论的谴责而进行哄抢。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当然希望那些被疯抢的8900元能尽快“钱归原主”,但更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路人抢钱行为,认真反思一下时下一些市民为何变得对金钱如此迷醉和如此疯狂,从而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特别是要加快打破“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怪圈,缩小贫富差距,真正地做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让全民共享。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公民的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教育。否则,类似于居民小区内疯抢“天女散钱”的闹剧必将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