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铁路公路争利别损公众利益
www.fjnet.cn 2011-08-29 17:18  王孝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建杭长高铁诸暨段距离杭金衢高速公路最近处仅5.8米,存安全隐患,公路上一旦发生车祸则可能影响高铁运行。从去年开始,公路部门开出5张停工单,但铁路方未执行。对于公路部门提出的问题,铁路部门施工方回应称,这都是按照设计施工,没有什么问题。目前浙江发改委已介入协调此事。(8月25日《钱江晚报》)

说实在的,看着公路部门和铁路部门两雄相争,我一点也不关心谁输谁赢。对于这两个强势部门来说,输赢不过是多分或少分一杯羹的问题。我最忧虑的是,在“铁”“公”博弈的过程中,公众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这场“铁”“公”之争由公路部门率先发起。公路部门认为,在建的杭长高铁诸暨段距离杭金衢高速公路太近了。其最近处仅5.8米,违反了《公路法》规定——“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不少于30米”。但铁路部门施工方认为,这不过是测量标准不同,“我们觉得应该测量的是桥墩到路基的距离,而他们认为隔离网里的都是他们的地方。”

尽管“铁”“公”各执一词,但对于老百姓来说,管你铁路公路,大家最关心的是安全——目前双方间的这段距离,到底能不能保证铁路乘客和公路乘客以及周边居民和行人安全?对于这个问题,不能由公路部门下结论,也不能由铁路部门说“没问题”,必须由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介入勘测评估,给公众一个可信的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公路部门在指责铁路“贴太近”的过程中,透露出一个信息:它们计划将原本双向四车道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至双向八车道。这个说法让我不仅担忧:一边是高铁上马,一边是高速公路拓宽,这其中是否存在重复建设问题?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国务院划出18亿亩耕地红线的背景之下,双方若同时大征大建,是否浪费珍贵的土地和农田?对此,也必须认真调研论证,慎重做出决定。

说到底,这场引人关注的“铁”“公”之争,是铁路部门和公路部门两个集团的利益之争。到底是高铁改道,还是高速公路放弃拓宽,在双方“掰手腕”的过程中,已经介入协调的政府部门,不光要充当裁判的角色,还应该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以乘客和居民安全为念,以居民出行需求为依据,以“不损害公众利益”作为裁决这场争端的根本准绳。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