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难道手术中的病人“最适合死亡”?
www.fjnet.cn 2011-08-29 11:15  孙金栋 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8月24日晚,上海宝山区宝钢医院手术室突发火灾,一名正在接受截肢手术的全身麻醉病人身亡。院方称事发时手术室内6名医护人员撤离,手术室内的明火并不大,病人可能死于窒息。院方解释称病人的情况不适合移动,并且手术台太重推不走。(8月26日新京报)

救死扶伤是医院的神圣职责,手术室突发火灾,医护人员丢下全麻的病人不是“撤离”,是可耻的“逃跑”。按照医院职责,非手术室人员都应冲进明火并不大的手术室救出无逃生能力的病人。

院方解释称病人的情况不适合移动,是强词夺理。其一,不能移动的手术台,算什么“先进设施”?其二,有一万个理由称移动可能造成病人死亡,那么不移动呢?必死无疑。只要超常规移动,有可能出现生还的希望。三,借故不移动已进入手术缝合的病人,是为自己逃生辩护

笔者还对宝钢医院提出质询,手术室有没有配备消防器材?如不配是院方失责,如配了不用是医护人员失责。至于院方表示,病人死在手术室里,无论是什么原因,院方都会承担全部责任。但是,人已非正常死亡,是永远失去了生命,这个责任谁都担不起。

人们看到电影《雪豹》,战争年代的周卫国受伤截肢,不具备条件,用斧头砍照样获得成功。我想,那必有先例,并非杜撰。在非常情况下宝钢医院为何不会出现“奇迹”?民间说,死马当作活马医,宝钢医院就没有敢闯敢干的精神,或者说平时就没有针对性的停电、火灾等应急方案和必要演练。

  原文链接:http://sns.fjnet.cn/space.php?uid=685560&do=blog&id=29515

责任编辑:王超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