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政府赤膊上阵为快女拉票,小心用力过猛
www.fjnet.cn 2011-08-29 06:47  姜春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3日,云南保山的部分市民收到政府发出的短信,号召市民为参加选秀节目《快乐女声》的保山籍选手段林希发短信投票;此前,共青团保山市委也曾要求团员积极参与投票活动。保山团市委回应称确有其事但非强制。保山政府官员则表示此举是为了对外宣传保山的形象。一时间,引起热议。(8月27日人民网)

为了一个区区的快女保山籍选手段林希,云南保山市政府就发短信号召市民投票,真可谓赤膊上阵了,这"咄咄怪事"的背后,是公权力的被运用。即使保山团市委回应称确有其事但非强制,即使保山政府官员表示此举是为了对外宣传保山的形象,笔者还是为保山市的本次的"特急"文件开路捏了一把汗--挺一个娱乐选秀节目的歌手,真就是在宣传保山形象吗?口口声声称"非强制",但发短信了的确是事实吧?

首先,作为一个娱乐节目而已,快女承载的更多属性是娱乐,既然是娱乐,那即使保山出了个快女冠军,也注定产生的宣传形象有限。试想,一个未成名的快女还不如那些大腕巨星呢,真犯不着非把娱乐属性生硬变成了所谓的宣传城市形象。市政府以天女散花的短信鼓动市民,此般赤膊上阵的架势,如果真是娱乐娱乐也就罢了,但明眼人都知道,其初衷一定不仅仅是娱乐,而是在趟一场"浑水"。为了娱乐而用全力,保山市确实下了一步险棋--把娱乐的东西严肃化了,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了。这,本身也不小心成了一个被人"娱乐"的事了。

其次,纵观当前,各地为经济发展都做足文章,前有"西门庆故里之争",现有"游客扮日军抢花姑娘",种种迹象表明,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城市形象真的赤膊上阵了,可千万别用力太猛。要知道,政府占有者大量的公共资源,即使只是鼓动而非强制地为一个快女投票,也涉嫌了对公权力的一种"深开发",更渗透出城市发展的一种焦虑--连一个小小的快女都值得如此大惊小怪小题大做,是不是所有涉及保山市的娱乐和其他行业的事情,政府都要赤膊上阵呢?笔者认为,真的犯不着用公权力为快女鼓与呼,这容易让公权力的影响力变得"软",变得"不值钱"。对公权力来说,用之当慎之又慎,每个"特急文件"的背后,都凝聚着政府的指令,都饱蘸着公众的期待,万一用不到好处,会折伤政府的公信力。

再者,退一步讲,保山市想利用快女来宣传城市形象初衷很好,也没啥大问题,那完全可以选择一些更容易让公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同时又不显得过于正式和严肃,比如号召保山市的作曲家们为段林希专门量做歌曲,让其在选秀的舞台上挂上"保山标签",比如支持段林希回保山做活动等等,都比下"特急文件"来得更合适。换言之,赤膊上阵为快女拉票用力过猛,既赤裸裸表达出了自己的目的,同时显得城市在娱乐事件面前的不淡定。

总之,公权力在娱乐事件,不能没有节制,不能没有"把门",奉劝保山市听取网友意见,及时"收手",以免失态跨界、用力过猛,那也是会影响城市形象的。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