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全国铁路无事故何必强调“年底前”
www.fjnet.cn 2011-08-28 20:33  乔志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铁道部要求全国铁路年底前无事故。为深刻吸取“7·23”事故教训,迅速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铁道部8月24日下发通知,要求全国铁路年底前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通知指出,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是全路各级党组织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每个一线党支部和党员都要紧扣“三无”目标作出公开承诺,接受职工群众监督。(8月25日《新京报》)

确保全国铁路实现“三无”,无疑是值得肯定和期待的。但为何非要在给通知设一个“年底前”的期限呢?“年底前”必须做到“三无”,那么“年底后”呢?当然,我们不能由此便推断铁道部“只顾眼前、不顾以后”;但毋庸讳言的是,铁道部是在“7·23”事故后巨大的舆论压力下出台这一通知的。这难免让人心里有点嘀咕:莫非,这又是一项“临时性”的“公关”甚至是“维稳”的举措?

安全通知不应该强调“年底前”,更不能仅仅为了减轻舆论压力而刮一阵风,而应该有一个长效机制,将其坚持下去。“年底前无事故”当然是值得高兴的,但如果能做到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岂不更好?最起码,乘客们不用再去掰着指头算“年底前”的“有效期”了。

有网友提出疑问:“难道安全事故是按年来算帐的吗?”我很难过地回答他: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存在。有些地方、有些领域甚至还会下达所谓的“死亡控制目标”。例如,据媒体报道,河南定下2010年事故死亡控制目标,不能超过2578人。其中,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17以内,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1.63以内,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79以内……安全事故特别是事故死亡率应该越低越好,连这些东西都有了指标,真让人感到脊背上凉气直冒。不知道铁道部有没有类似的“指标”?是否因为今年已经发生了“7·23”事故,“指标”已经超了,所以要加加班坚持坚持,到了明年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呢?——但愿不存在这种情况吧。

另外,从媒体的报道上,我们只看到该通知要求“每个一线党支部和党员都要紧扣‘三无’目标作出公开承诺”,不知道对上级部门尤其是铁道部的领导和党员有没有要求和责任追究的措施呢?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三无”目标能否实现,关键还是要看领导。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